昨日起,为期40天的2018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据广州市春运办预测,2018年春运广州地区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000万人次。哪里乘车接驳最方便?怎样取票更快捷?能享受到怎样的便民服务?昨日,信息时报记者兵分各路,踩点各火车站,为出行旅客提前探营。

广州东站,旅客自助进站。广州东站,旅客自助进站。
 佛山西站,候车大厅里的温馨画面。 佛山西站,候车大厅里的温馨画面。
 广州火车站,返乡乘客开始增多。 广州火车站,返乡乘客开始增多。

  佛山西站

  首次“上线”春运,空间宽敞指示清晰

  去年8月才正式开通的佛山西站昨日迎来了第一次春运考验。

  记者在该站看到,佛山西站共分为5层,地下2层地面3层,旅客进出采用“下进下出”的方式。整个候车室分为东、南、西、北四个进站口,记者走访现场发现南、北进站口暂时封闭。在东、西进站口的边上各有七八台售取票自助机,现场还有10个人工售票窗口。在进站口附近设置有电瓶车站点,乘客可以免费乘坐环站的电瓶车,每隔15钟一班,上下午各9班次。记者留意到,佛山西站候车厅出入口采用了“刷脸”技术和人工检票两种进站方式。走进候车厅,可以感受到整个候车厅空间比较宽敞,感觉不亚于广州南站。据悉,整个候车面积是3.6万平方米,分为客专、城际两个候车厅,中间无间隔,最高峰可同时容纳3.3万人。

  据广铁集团客运处客运管理科科长李文平介绍,铁路旅客建设设计规范标准是每100人两个厕位进行设计。“佛山西站共设厕位250个,是能够满足的。”

  到达佛山西站方式

  ●城际列车:目前广州南站及广州火车站均有城际列车可前往佛山西站,全程约20分钟,其中南站票价10元,广州火车站票价20元。

  ●大巴:2月1日~10日,广州市站有6班大巴可前往佛山西站,班次分别为6点半、8点、9点、11点、12点、13点,票价25元;广州南站同样也有6班次可前往,时间一致,票价23元。滘口公交站场每天有两班大巴前往,分别为上午11点和下午3点,票价15元。

  ●的士:从滘口客运站打的士前往,打车软件预计费用约为55元,但由于修路导致车行缓慢,最终费用120元,用时一小时。

  广州火车站

  红票蓝票均可自助“刷脸过机”

  2月1日8时许,记者来到广州火车站,让人意外的是,并未出现人群拥堵情况,约5分钟进站,20分钟通过安检。在安检大棚上方的LED指示牌实时显示乘车信息,乘客在广场外围即可清晰看到自己的候车区域。现场指示牌林立,记者了解到,火车站广场共设了200多个旅客导向指示牌。

  今年春运广州火车站实行“分段进站”,开车前四小时内的旅客可进广场临时候车棚,开车前两小时内的旅客方可进站内候车室。早上十点左右,旅客在广场外过安检人数众多,排起了长龙,排了三条队,每条队都有六七十人。进入广场的话有东西两个安检点,每个安检点有四个安检门和一个安检机。记者体验,需要花费三分钟通过。

  今年春运广州火车站有了“新面孔”——人脸自动识别闸机,平均仅需4秒,就可以完成进站验证,进站口外的栏杆上附有操作说明。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夏树芊说:“车站新增人脸自动识别闸机76台,持红票、蓝票的旅客都可持二代身份证,自助 ‘刷脸’进站。”

  每晚有热粥配送

  ●越秀警方每天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客运站场通过爱心母婴候车室(15号候车棚)、便民服务电瓶车、宣传车等形式开展春运便民服务。服务点提供24小时热水供应,每天晚上10时保障3至5桶热粥配送。此外,还有一次性水杯、雨衣、婴儿尿片、儿童毛毯等。

  ●在广州火车站公交站场,还设爱心驿站。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暖宝宝、姜汤、雨衣到书籍,可谓一应俱全。

  数据

  广铁集团春运首日发送旅客118.6 万人,其中高铁发送80万人,同比增长10.8%,占总发送量67.4%。

  2018年春运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5420万人,同比增加424.4万人,增长8.5%,日均135.5万人次。

  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旅客总到发量将达2034.69万人次,日均到发量为50.87万人次,同比2017年增长38%,增长量为历年最高;广州东站预计将发送旅客超过300万人;佛山西站预计输送40万人。节前,广州火车站预计发送人数195万人,日均发送人数13万人。

  广州南站

  人脸识别系统能寻人

  春运首日,记者在广州南站看到,站内增加了不少背着大包小包长途远程返乡的乘客。据站内工作介绍客流较前两天有显著增加。

  在现场,记者发现,广州南站为了分流三楼候车室的承载能力,将广珠城际列车候车室从三层下移至一层(到达层)的西南、西北两侧,请乘坐前往珠海、新会方向C字头(城际)列车的旅客,根据站内导向标识前往一层广珠城际列车候车室进站上车。

  记者蹲守发现,站内基本客流高峰在9点后明显增多,其中地铁G出口处的自助售票机一度出现四十几人的长队。不过往前走三十米的现金自助售票机排队人群则少了三分之一。乘客可以往前多走几步取票,人更少。此外,建议乘客提前2小时左右到达车站,以免延误乘车。

  据介绍,广州南站近期投入598万元筹建公共安全和城市管理智能化视频系统建设项目。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凡是经过摄像头的市民,都会被系统所记录。“比如说,走丢的老人或者孩子,只要在南站内被任意一个摄像头拍到,那么我们就可以更加快速的寻找到他最近出现的地方,以及分析出他的运动轨迹。”

  补助方式解决打车难

  ●针对夜晚旅客打不到出租车,以及打车难问题。番禺区将在2月18至3月5日期间,每天23时至高铁末班列车到站以后,对区内四家出租车企业车辆到广州南站出租车场内疏运旅客的番禺出租车企业当班驾驶员予以30元/车/次的补助。在此基础上,在出现旅客高峰时,启动应急保障措施,由白云集团番禺公司、广交集团番禺公司、哥德公司、番运公司四家企业调派出租车进行疏运,并通过市交委96900平台调集广州市区出租车支援南站旅客疏运。

  广州东站

  设置快速进站通道和应急处置区

  昨日凌晨5时42分,广州东站春运首趟列车K4148次(广州东—重庆)列车满载2000余名旅客正点驶出广州东站。

  记者在现场看到,昨天广州东站站内外都有很多广铁青年志愿者数个志愿者团体的人员为旅客提供指引和咨询服务。春运首日,广州东站发出长途旅客列车24列,其中开行临客列车6列,客流主要集中在四川成都、达州、重庆方向,开行广深线城际列车75列(含潮汕列车10列),广九列车12列。预计当天发送旅客6.7万人左右。2018年春运,预计广州东站2018年春运40天共发送旅客308.1万人,同比减少9万人,下降2.8%。

  广州东站在二楼平台设置7个临棚区,改变围蔽方式,将1号门前的两台自动扶梯纳入长途进站旅客流线,在旅客进站非高峰期节约旅客走行距离约160米。针对部分距乘车时间较短的旅客,车站特别设立了快速进站通道和应急处置区,确保到站的旅客能够在30分钟内实现上车。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孙小鹏 罗子杰 江涛 郭苏莹 黄骆 实习生 黄丽芳 郭曼怡 通讯员 张毅涛 梁荣忠 胡志慧 方俊 公交宣 袁野 伍颖贤 李思琪 简锦瑶 徐旭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萧嘉宁 梁钜聪 康健 陈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