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10时36分,首趟由珠三角地区开往成渝方向的主题专列——幸福列车D1818从广州南发车,将于当天晚上20时41分抵达成都东,近千名在粤务工的城市建设者获得免费乘车的名额,踏上回家的归途,幸福返乡。

2018幸福列车乘客正在上车2018幸福列车乘客正在上车

  首趟成渝方向春运主题专列发车 致敬城市建设者

  2018幸福列车是新浪广东联合广铁集团开行的第三季,由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等单位、信息时报、今日关注等媒体,及广东地区的公益组织共同参与,比音勒芬、广东电信、奥园地产、统一汤达人等爱心企业赞助支持。今年特别向城市建设者致敬,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在广东务工的川渝籍城市建设者,提供近千张免费的高铁票,让他们感受时代的幸福感、获得感。

2018幸福列车乘客排队过安检2018幸福列车乘客排队过安检

  今年年初,渝贵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连接了贵广和成渝线,基本打通珠三角通往成渝方向的传统交通运输瓶颈。2018幸福列车开往成渝方向,也将成为春运历史上首趟由珠三角地区开往成渝方向的主题专列,以港珠澳大桥为代表的城市公共项目建设者、高空作业者、环卫工、快递员、公交司机等近千名城市建设者,免费搭乘幸福列车回家团圆。这些城市建设者为城市的发展默默奉献,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真正开创了当下的新时代,其中不少职业还是近年来才真正开始活跃和壮大,是典型的时代缩影。

2018幸福列车乘客排队检票进站2018幸福列车乘客排队检票进站

  幸福列车今年首次新增和开设快递上门服务,选择邮寄的用户将无需本人来广州取票,大大节省了取票成本。部分报名较为集中的团体,如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公路铁路建设者等团体还享受上门派票服务,同时为解决公路、铁路的交通接驳,今年幸福列车还首次参与进行“公铁联运”,帮助55位港珠澳大桥的城市建设者从珠海人工岛乘坐巴士到达广州南,顺利搭乘幸福列车。

  报名火爆吸引3000余人 港珠澳宝宝首次乘高铁回家

  今年幸福列车招募活动十分火爆,报名开放24小时内就突破500人,经过一周的招募期,最终收到3104人报名,后台共收集到2000多个春运故事,呈现了各个行业不同岗位的人物风貌和职业精神。10时36分,伴随着一阵清脆的鸣笛声,幸福列车D1818正式发车,近千名城市建设者踏上回家的归途,开始近10个小时的幸福旅程。

幸福列车乘客到达乘车站台幸福列车乘客到达乘车站台
2018幸福列车乘客上车2018幸福列车乘客上车

  车厢里一片幸福祥和,仅4个月大的“港珠澳宝宝”躺在妈妈的怀里,安静地睡着了。“她特别乖,不吵不闹。”温小云说,“因为工作需要,宝宝2个月大就被带到港珠澳大桥项目上去了,平时我一边工作,还要一边照顾她。”据悉,温小云与丈夫在港珠澳大桥工作多年,她负责资料整理和对外接待,丈夫是桥面铺装监理试验检测部门骨干。据了解,这也是“港珠澳宝宝”第一次坐高铁回家,这次回家他们带了一些特产给家人尝尝鲜,还给家里的大宝贝带了玩具。

  外卖小哥郭志华这次回家有一项特殊的任务——给妻子补办一场婚礼。“感谢幸福列车,可以让我顺利回家。”郭志华说,他与妻子结婚多年,现在已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但他心里一直有一个遗憾,那就是没能给妻子好好办一场婚礼。这一年来他在美团做配送员,每天都很努力地工作,即便腿受伤也不敢休息,“每天特别努力地赚钱,就为给妻子补办一场完美的婚礼。”郭志华称,一定要让妻子做最美的新娘。他们的婚期定在2月11日,这次回家他精心准备了很多结婚要用的物品,他希望2018年能给妻子和孩子更好的生活。

  车厢首设“行进中的招聘会” 互动问答年味浓

  幸福列车朝着家的方向飞速行驶,中午时分已驶出广东,进入广西境内,接下来还将途径贵阳、遵义等站,最后进入四川,经停重庆,最终到达成都。

2018幸福列车D1818(广州南-成都东)2018幸福列车D1818(广州南-成都东)

  为帮助返乡城市建设者,春节后在广东顺利就业,新浪广东联合广东省社厅,组织广州、佛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列车上开展了一场“行进中的招聘会”,现场免费派发春风卡,提供节后珠三角地区各企业招聘信息和就业政策咨询,工作人员到每节车厢派发了相关的资料和求职意向表,解除部分外来务工人员节后找工作之忧,受到了广大乘客的欢迎。

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幸福列车乘客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幸福列车乘客

  车厢内,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留言送祝福、有奖问答、发红包等一系列有趣的互动环节,不少乘客在写字板上他们用最朴素、最简单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家人最真挚的爱意。他们有的希望赚更多的钱,改善家人的生活,有的希望家人平安健康,小孩快乐成长。

  此外,今年主办方与各爱心企业还特意准备了“爱心大礼包”,里面装有春联、红包、暖宝宝,广东地区的公益机构还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关爱——公益指引,让他们把爱带回家。

  幸福列车开行3年 始终关注有需要的人

  今年是幸福列车开行的第三年,新浪广东始终怀着对社会最简单、最朴素的善意,帮助有需要的人回家团圆。从2016年的“摩托大军”人群,到2017年的“精准扶贫”人群,再到今年的“致敬城市建设者”,幸福列车始终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一直呼吁社会给予有需要的人更多的关爱。

点击进入新浪广东2018春运特别报道

  据统计,新浪广东幸福列车的轨迹已经遍布湖南、广西、贵州等多个省份,截至今年幸福列车开行前,已帮助2500余人顺利回家过年团聚,越来越多行业的企业纷纷加入春运爱心联盟阵营,让有需要的人感受到时代的幸福感、获得感。

  点击进入2018广东春运特别报道

  34岁环卫工人郑斌 希望人们平等对待这个职业

  半身烫伤没有打败他 外卖小哥年送万余单无一投诉

  春运故事:外卖哥带伤工作 只为春节给妻子最完美婚礼

  最拼外卖小哥半身烫伤 每年送出一万余单无一差评

  高铁司机出勤全探秘 这么多环节你识多少?

  高铁护航者 坚守岗位十年春节未归家

  春运故事:城市美容师 连续三年春节坚守在岗

  春运故事:铁塔女儿刚柔相济 时隔两年回家过年

  文/李莹 陈洁仪 唐雨晴

  图/郑凯夫 林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