滘口地铁站附近,无人管理的小鸣单车被随意堆放。滘口地铁站附近,无人管理的小鸣单车被随意堆放。
农林街派出车辆将共享单车运送到指定地点进行停放。农林街派出车辆将共享单车运送到指定地点进行停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赤橙黄绿青蓝紫,早前市面上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一度集齐了“彩虹色”,但如今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小鸣、小蓝、酷骑等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纷纷退出市场。一方面用户退押金遭遇尴尬,另一方面这些“无主”的共享单车再次给城市管理带来难题。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市内多条道路存在“无主”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越秀、天河、海珠的部分街道已着手对这些单车进行清理。

  现状

  “无主”单车市区道路乱停放

  近两年,在激烈的竞争中,多家共享单车企业或退出市场,或暂无音讯。去年7月,小鸣单车不少用户反映押金难退问题,引发退款潮。11月,小鸣单车CEO离职,大量员工被裁,实际控制人失联。此外,去年8月起,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因押金、预付资金退还出现严重问题,先后关闭网上、线下网点等退款通道。同年11月,小蓝单车则连续被曝出押金难退、公司解散、北京总部人去楼空等问题,随后宣布停止运营。

  日前,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尚在运营的OFO、摩拜共享单车以外,目前广州有包括小鸣、小蓝、酷奇、优拜在内的4家企业的车辆,存在乱停乱放、污损严重、难找“管理人”的现象。其中,尽管优拜单车并未宣称退出,但也有不少用户反映退押金困难、无法联系客服的情况,该企业部分停放在市区道路的共享单车,更是无人管理,损坏的情况颇多。

  从荔湾区滘口地铁站出来,沿着芳信路往岭南花卉市场而行,记者发现沿途就堆放了不少小鸣、小蓝等“无主”单车。只见在地铁口附近,一辆绿色的优拜单车横卧,车身上少了一个轮子。距离这里几百米的马路对面,一棵榕树下堆砌着七八辆小鸣单车。“这些车也不能用,像烂铁一样堆在路上两三个月了,也没人管。”附近洗车档的老板表示,单车占据人行道影响了通行。

  无独有偶,记者在天河北路看到,在黄、橙相间的OFO、摩拜共享单车中,也夹杂着一些酷骑、小鸣、优拜单车,这些单车因无人管理、维护,大部分不能使用且摆放混乱,有一些单车甚至“爬”上了绿化带。早前,住在海珠区南洲路振兴大街的居民也反映,该路段也曾堆积了大量不能再使用的“无主”共享单车,一度阻塞交通。

  共享单车或变私家或被买卖

  记者发现,由于缺乏管理,对于那些尚能使用的“无主”单车,有市民干脆将它们推回家中当成私家单车。“押金退不回,只能先用着车。”在荔湾区兴东路,记者看到一辆小鸣单车停在一家档口处,该档口老板称,他于去年2月注册了小鸣单车,但没到一年就听说企业停运,199元的押金退不了,只能继续使用此车,平日往返于地铁口。

  更有甚者,因一直未能退还押金,选择在闲置交易平台“闲鱼”网上出售“无主”共享单车。据了解,这些共享单车以酷骑单车和小蓝单车为主,价格在60元至250元不等。记者还注意到,甚至有一些用户将这些共享单车进行拆解,分开售卖。

  应对

  农林街 建立共享单车“蓄水池”

  对于“无主”单车,由于一时难以找到管理企业,因此各个街道开始着手清理这些单车。日前,越秀区商务局(区交通局)发动全区各街开展共享单车大清运行动。其中,农林街首先对辖内共享单车进行清理。

  据了解,由于农林下路商圈有医院、商场等,人流车流密集,大量乱停放的单车一度影响交通的正常通行。早在去年8月,农林街在整治共享单车方面就推出“新招”,成立2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见到共享单车“随手扶”,让共享单车有序摆放。另外,针对小鸣、酷骑、优拜、小蓝4家未运营的车辆,如存在破损、脏污的情况,由农林街的城管中队、环卫站派车将这些单车运送到指定地点——共享单车“蓄水池”,即位于中山二路74号的业丰大厦长久围敝的工地。这里占地5000多平方米,可容纳大量单车停放。

  天河南街 单车集中清运到固定点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状况,天河南街也在去年划定了停车区,实施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三方联动的举措,探索多元共治的城市管理新模式。据了解,该街将辖内区域分为北片(天河体育中心周边)、西片(第十二人民医院周边)、中片(天河城、正佳广场周边)、东片(体育东社区周边)。由ofo、摩拜、小鸣、小蓝4家公司分别负责这些片区,每日配备足够人员负责单车停放秩序管理。

  然而,现今小鸣、小蓝已无人管理,为此,街道城管科对辖区未运营的共享单车进行了清查。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还能用的(单车)继续留着,由城管科管理,对那些不能用的集中收集,通过与马鞍山地区的一家物业沟通,暂时将这些单车停放在那里的一处空地上。”

  类似于这种将共享单车集中清运到固定点的街道不在少数。据了解,此前居民反映的海珠区南洲路振兴大街“无主”单车占道的情况已得到处理,由南洲街将这些单车统一清运到位于纸厂路一处临时停车场存放。

  问题

  “无主”单车处理遭遇尴尬

  但实际上,找个地方临时存放这些“无主”单车也并非长久之计。近日,在天河区天政街,时常传来“滴滴滴滴”的响声,记者循声发现,在一墙之隔的空地上,停放堆积着大量共享单车,其中不少就是小蓝、小鸣等“无主”单车,声音正是由这里传出。

  据了解,此处原本是一块空地,如今已变成共享单车的“停车场”。记者从天河智慧城管委会获悉,这些单车是冼村街清理出来的村内违章停放单车,时有ofo、摩拜企业派出货柜车将单车运出,但小蓝、小鸣单车暂时只能留在此处。

  有市民提出,是否能将“无主”单车进行回收处理?对此,记者咨询了广东宏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剑文。他表示,“不少共享单车企业虽然停止了运营维护,但目前这些公司并未进行破产清算,共享单车所有权仍归属于企业,其他非产权主体无权售卖或者进行回收处理。”对于大部分街道而言,现在能做的也只能是加强对这些共享单车的管理,或是将占道无用的单车集中在一处临时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