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湘粤交界粤北站前车流已经排长龙。昨日,湘粤交界粤北站前车流已经排长龙。

  广州日报韶关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冯进富、华铜摄影报道)节前车流高峰杀到!连日来,每天约5万辆的车流经粤北站出粤入湘,京港澳高速粤境北段(京珠北)、乐广高速韶关全线每天超过10万辆的车流大军。如何能绕过最容易拥堵的粤北站路段?除了这两条高速公路,还有其他线路可以快速北上吗?韶关交警近日公布了京珠北、乐广高速春运安全绕行提示,集中回应了许多车主共同的疑问。

  粤北站前拥堵几率高

  京珠北、乐广高速公路互为复线,珠三角一带前往湖南、湖北方向,两条线路均可选择。作为珠三角车主北上最熟悉、最多人选择的两条高速公路,在春运期间车流高度集中,加上雨雾冰雪天气多发,车主在高速公路上车流拥堵、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较大。

  其中,京港澳高速(G4)北段属山区高速公路,弯多坡长,路况复杂,冬季经常结冰且伴有浓雾天气,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乐广高速(G4W3)韶关北段隧道群、高架桥梁众多,乐昌至梅花段有连续24公里桥隧相连路段,是广东省最特殊、最复杂的高速公路路段。

  乐广高速和京珠北在韶关境内一路北行,在广东境内两条高速公路提供了5条北上车道。但两条高速公路的车流在坪石北互通(K5)汇合后,至粤北收费站北行的这5公里路段,近年来一直是北行最容易拥堵的路段之一。那是因为汇合了广东5条车道车流后经粤北站再往北进入湖南路段,仅有两条车道。一旦广东北上来车较多,很容易在此路段发生拥堵,春运、节假日也容易发生碰刮、追尾等事故。

  避堵可绕行仁新高速

  如何避开坪石北互通至粤北站的拥堵路段?交警建议珠三角车主经乐广高速进入乐昌境内后,可从坪石西收费站(K9)下高速,在京港澳高速北段北行的车主可从坪石收费站(K1854)下高速,再经107国道至湖南宜章互通回到高速公路行驶。

  在进入韶关境内后,在乐广高速行驶的车主可以绕行仁新高速,按照“广州、深圳→乐广高速→刘屋互通(K111)→韶赣高速→丹霞互通(K47)→仁新高速→湖南炎汝高速”的路线行驶。

  在京港澳高速北上的车流则在韶关马坝互通分流,按照“广州、深圳→京港澳高速→马坝互通(K1961)→韶赣高速→丹霞互通(K47)→仁新高速→湖南炎汝高速”的路线行驶。

  交警贴士

  远端绕行有6条线路可供选择

  除了最常用的乐广高速、京珠北,还有其他路线可以快速北上吗?据交警介绍,大广、二广、京港澳、广清高速公路在我省境内基本为南北方向平行走向,可互为复线,前往湖南、贵州、重庆、北京、河南、河北等方向的车主,可以视路上通行情况合理选择6条绕行线路:

  广州→广清高速→清远→清连高速→连州凤头岭(广东清连高速主线收费站)→S61线(湖南省岳临高速全线双向六车道,湖南省内京珠复线);

  广州→大广高速G45→江西(赣州)G60沪昆高速→G72泉南高速→湖北(武汉)G42沪蓉高速→河南→河北→北京方向;

  广州→二广高速G55→湖南邵阳南梽木山枢纽→沪昆高速G60→往贵州、重庆方向;

  广州→广惠高速→河惠高速→粤赣高速→赣定高速→奉赣高速→奉林高速→G319国道→S321省道→衡炎高速→衡东县(湖南省);

  广州→G4京港澳高速→韶关曲江K1961公里(马坝互通北行右转)→韶赣高速→奉赣高速→奉林高速→G319国道→S321省道→衡炎高速→衡东县(湖南省);

  广州→京港澳高速 G4(或乐广高速G4W3)→韶赣高速→周田站下高速→仁化县106国道→湖南平汝高速入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