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捷回家路

  春运上高速,私家车如何避开拥堵;万一赶不上航班,微信购票能退换吗;春运如何发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分流作用;春运打“黑”有何新招……昨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对于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组收集的“民声十问”做出权威回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唐梦圆

  高速避堵:这些路段、收费站易拥堵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往年各节假日车流增长的情况,预计2018年春运,广东高速公路仍以小型客车出行为主,省内及省际车流都将明显上升,预计高速公路出口车流增长约15%,达21,500万车次。

  路线选择建议:G4E武深高速仁新一期(通湘出省通道)、G15W3甬莞高速潮漳段(通闽出省通道)、S14汕湛高速云湛一期(粤西)、S13揭惠高速一期(粤东)、S20广中江高速二期(珠三角)、G78汕昆高速龙连段(粤东北)等 6 个项目已于2017年底开通。

  易堵路段:预计粤西方向G15沈海高速开阳、阳茂、茂湛、佛开段及S15广佛高速, G80广昆高速云梧、广肇段和G2518深岑高速云罗段、S55广三高速;粤东往江西方向的G25长深高速惠河段、惠盐深圳段及G4511龙河高速粤赣段,潮汕、梅州方向的G15沈海高速深汕西段、汕汾段和G15W3甬莞高速潮惠段;珠三角的S15广佛高速沙贝立交、G4京港澳高速广深段、G9411莞佛高速虎门大桥、G4W广澳高速广珠东、S21广惠高速、G2518深岑高速江鹤段;往湖南方向的G55二广高速广贺段、G4W3乐广高速、G4京港澳高速京珠南段及京珠北段、G55二广高速连州至怀集段等高速在高峰期车流密集,易出现拥堵。

  易堵主线收费站:汇集G4京港澳高速京珠北段、G4W3乐广高速北上湖南的粤北站,G55二广高速连州至怀集段朱岗站、北上江西的G4511龙河高速粤赣段粤赣省界站仍是主要拥堵点,另外前往广西G2518深岑高速云罗段榃滨站、G80广昆高速云梧段平台站在高峰期车流压力较大。其他易堵收费站包括:佛山罗格收费站、广州三元里收费站。

  广深沿江高速:推荐以下路线

  “春运期间往返广深两市车辆推荐优先通行广深沿江高速公路”,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约7万pcu(标准车当量数)约占设计通行能力(13.96万pcu)的50%,还有余量分流广深高速公路车流。具体路径推荐如下。

  广州市车辆通行路径推荐:

  1.广州市区——黄埔东路——广深沿江高速黄埔主线入口;

  2.广州市区——广深高速(火村互通)——东二环高速(黄埔大桥)——广深沿江高速;

  3.广州市区——广园快速——东二环(笔村入口)——广深沿江高速;

  4.另外广园快速路还有2个出入口可直接进出广深沿江高速公路:

  广园快速——开发大道(开发大道入口)——广深沿江高速;

  广园快速——开创大道(南岗入口)——广深沿江高速。

  深圳市车辆通行路径推荐:

  1.北环大道、深南大道、滨海大道——月亮湾大道——广深沿江高速前海入口;

  2.广深高速宝安站、G107、宝安大道——西乡大道——广深沿江高速公路西乡入口;

  3.广深高速福永站、G107、宝安大道——福州大道——广深沿江高速公路福永入口。

  琼州海峡春运:

  没赶上渡船

  可现场换票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琼州海峡春运,预计进出海南岛旅客出行量将高达404万人次、车辆83万台次,同比分别增长11%、21%。

  去年底,交通部门对重点航道进行维护疏浚,确保安全通航;要求船舶适航、船员适任,确保粤琼两省全部运力(53艘船舶、47396客位、2486车位)投入春运正常运营;要求港口码头和“三品”检测的设备、设施做好维护保养,防止带病上岗;加强车辆夹带危险品检测和码头的现场检查;海事部门对所有出港的重载船舶进行安检,船舶航行中加强安保人员进行不间断巡舱;同时,要求港口、船舶确保供应的食品、药品必须安全合格。

  据了解,琼州海峡各港航企业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向旅客提供购票功能。然而,如果旅客通过微信购票后,遇上各种原因赶不上原来的航班,票会不会就失效了呢?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不会,各客滚运输企业均24小时作业,只要到达现场办理换票手续,均可实现最快航班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