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郑翔 张中铃

  春节将至,为确保铁路沿线孤残人员和困难群众能够过上安详、平安、幸福的新春佳节,2月12日上午,惠州铁路公安处汕头北站派出所结合管内群众生活实际,开展了节日慰问活动。该所干部民警准备了油、米、面食等慰问品以及爱车护路宣传资料深入到铁路沿线的鸥汀街道陈厝寨居委孤残人员家中慰问,并对汕头市陈厝寨居委会20余户家庭困难群众发放了慰问品、爱车护路宣传手册、环保袋、爱护铁路倡议书,在春节前夕及时送上温暖与关怀。

  在走访慰问中,派出所对两户困难家庭进行了详细询问,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和实际存在的具体困难。其中,65岁的陈伯孤身一人居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他没有妻儿,也没有其他亲人,自己腿脚也不好,行动不便,但生活巨细也只能靠着自己。他以前是鸥汀街道的清洁工,工作勤勤恳恳,退休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只能拿着低保以及在居委会的帮助下过日子。慰问人员与陈伯亲切交谈,询问其近期身体状况、收入来源以及生活困难,鼓励陈伯要保持好心态,坚定信念,有困难要及时提出,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虽然慰问的物质有限,但是这份关爱也算是春节前一份温暖的礼物。陈伯也表示:“实在感谢铁警同志的关怀和惦记,很开心、很温暖,非常感谢。”

  53岁的陈大姐也是村中的困难户,她天生残疾,双脚无法走路,只得靠着双手支撑行走,行动非常困难,家中虽然有一位兄长,但其常年外出打工,也照顾不到陈大姐,平时有什么事情都是靠着邻里街坊帮忙。派出所慰问人员来到其家中,为其送上慰问品及爱车护路资料用品,了解了陈大姐最近的生活情况、生活困难,陈大姐还向铁警展示了她每天做的手工用品以及手上因制作手工用品划出的伤痕。虽然她身患残疾,但她没有放弃自身,积极面对生活,依靠自己的双手劳工,制作手工用品以维持生计。在场的各位对此都深有感触、十分感动。最后,慰问人员再次向陈大姐送上新春的祝福,也告诉她要继续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保重好身体,勇敢面对困难,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及时提出。(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