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啊,我天天哭,在等你,等死你了啊,接我回家吧!” 43岁的韶关南雄人温土凤提高嗓门,对着电话那头的丈夫吼了起来,她的右嘴角因突然用力不自觉地向上扯起,身体也跟着抖了几下。还有几天就要迎来农历戊戌年春节,她坐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神经外科病区内,每天数着日子过,苦等丈夫冯华明接她回家过年。

温土凤正在和远在韶关的丈夫通话温土凤正在和远在韶关的丈夫通话

  一年前,温土凤在广州不幸遭遇车祸,导致重型颅脑损伤,被肇事方立即送往医院治疗。从重度昏迷到生活基本能自理,术后的温土凤恢复良好,但车祸重伤还是给她留下了后遗症。她说不清自己家住哪里、儿子在哪儿上学,却可以清楚地背出丈夫的手机号码,心心念念盼着亲人接她回家。

  然而,住院期间,温土凤的丈夫极少前来探望,两个儿子一次也没有出现,屡次做出“接她出院”的承诺,却屡屡失约,她相当于被亲人遗弃在医院。采访时,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拨通了温土凤丈夫的电话。谁知,他竟然称妻子是“烂包袱”,表示“不可能养她一辈子”。

  遇车祸被撞成颅骨粉碎 医生精心救回她的命

  一听护长说有人要帮她回家,原本躺在病床上的温土凤立刻起身,麻利地拉下病床护栏,靠床沿坐好。她身穿墨绿色上衣、灰色绒裤,脚上没穿袜子,床边地下摆着一双粉色凉拖。护长问她“冷不冷”,她只是笑。

  据值班护工透露,温土凤身上的衣服是医院出钱买的。刚住院前期她一直穿病服,天气转凉了,家人又不怎么来看望,医院怕她着凉,便安排人给她买了两套衣服。

  “好苦啊,想回家。”还没等记者开口,温土凤自顾自地说了起来。她知道距离春节近了,喃喃地说:“要过年了,回家。”问她家在哪里,她立刻回答在韶关南雄,再问具体位置,就怎么也说不上来了。

  “三个月,回家。”温土凤时不时念叨着“三个月”。原来,为了安抚温土凤乖乖待在医院,在最后一次来探视时,丈夫冯华明曾“哄骗”她说“再住三个月就有一万多(块钱)奖励”。

  2017年2月16日,温土凤因车祸造成严重头外伤,被送到医院时人是昏迷的,颅内出血严重,颅骨呈粉碎性骨折。没有家属在场,但情况紧急。请示总值班后,医院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做了紧急开颅血肿清除及去骨瓣减压术,清除了80毫升的血肿。“幸亏送得及时,要不然人可能就没了。”温土凤的管床医生谢医生介绍。

  术后一个月左右,温土凤才醒了过来,但是肢体活动有障碍、暂时不能下床,语言也不行。对于一个重度昏迷的车祸伤者来说,恢复到现在生活基本能自理,她已经算相当幸运了。

  家属多次承诺接她出院 却屡屡爽约

  2017年4月19日,考虑到温土凤已经达到出院指征,神经外科的治疗告一段落,医院给她开具出院通知,建议回家休养一段时间后再来做修补颅骨手术。

  谁知,联系家属时,医院却意外地吃了“闭门羹”。由于家属迟迟不肯来办理出院,一直拖了将近20天,直到温土凤可以做修补颅骨手术的时候,这时,冯华明却以“颅骨还没补上”为由,坚持不肯来办理出院手续。

  在得到家属“做完颅骨修补手术后一定出院”的承诺后,医院同意了家属的要求。哪想到,5月25日做完补颅骨手术后,家属继续销声匿迹。此后,医院分别于6月5日、8月24日再次给温土凤开具出院通知,均无家属前来办理出院手续。

  丈夫拒接她出院 放言“回家两月就会饿死”

  温土凤可以准确地背出丈夫冯华明的电话号码。此前,每次因为想家狂躁时,她总是抢病友或医护人员的手机给丈夫打电话,央求他接其回家。温土凤见人就说她有两个儿子,都在上大学,却说不出在哪里上大学。

  按照温土凤报出的电话号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拨通了冯华明的电话。没想到,电话中,冯华明直言现在的妻子是“烂包袱”。在一旁听到丈夫称自己是“烂包袱”,坐在病床上的温土凤流下了眼泪。

  冯华明解释说,他之所以不肯领妻子回家,是因为交通事故还没处理好。“现在把这个‘烂包袱’丢给我,我领了回来,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怎么办?”原来,因交通事故发生时温土凤闯红灯,事故责任认定为“五五开”,温土凤需要承担一半责任,而冯华明对这一结果表示不服。他觉得自己的妻子是被公交车撞坏了,肇事方要负全责。

  尽管医护人员表示温土凤目前可以自己吃饭、穿衣、洗衣服、去卫生间,基本可以实现生活自理,但家属并不相信。“我把她领回来,两个月她就饿死了,她不死也把我拖死了。”冯华明不以为然地说。

  为免她出意外,医院安排保安24小时看护

  她成了病区的“名人”,每一个医护人员都认得她。护工也已经很熟悉她的脾气,会在她来月经的前几天就给她备好卫生用品。

  有家难归的痛苦,让温土凤时常发脾气。在病区,她想要什么东西,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就随手拿走,如果遇到劝阻,她便动手打人。据值班护工介绍,医护人员被她抓伤是常有的事儿。到了送餐时间,温土凤不肯排队领饭,一定要第一个吃到饭,否则就会急着去抢饭,甚至去打值班护工。得知她的身世后,大多数病友和护工可怜她,每次都让着她。

  有一次,温土凤拿了病友的1200块钱,不愿归还,病友无奈,只得报警。医护人员猜测,她可能是想攒钱回家。

  为免她伤害自己,医院还专门安排了保安24小时对她进行看护。就在记者采访期间,温土凤突然起身走向卫生间。正在吃饭的值班保安老苏只得放下盒饭,快步跟到门口。“没办法,就怕她出现什么意外!”

  然而,陌生人给予她再多的温暖,也比不上亲人的怀抱。眼看春节将至,病房里恢复情况良好的病人一个个出院回家,而孤零零的温土凤依旧在等待亲人回心转意,接她回家,过上一个团圆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婧、任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