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火车站,旅客有序排队上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广州火车站,旅客有序排队上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温暖回家路

  昨晚,节前春运高峰平稳度过。2018年春运开启以来,节前14天春运旅客零滞留,大面积聚集零记录,重特大交通事故零发生。今天是大年三十,节前春运将于今晚除夕夜收官。市春运办发布,预计广州今年节前春运将发送旅客超过1223万人次。在春运一线,记者见证了许许多多为旅客平安回家而坚守岗位的“春运人”,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更是全新升级了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数据来源大大扩展、预测能力更精准深入,还能针对不同人群、区域实行定制化的方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2018年节前春运期间,广州还组织水、陆、空运力保障部门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为旅客打造“温馨春运”,送旅客幸福返乡。

  铁路

  铁路部门积极开展“高铁+共享汽车”服务等13个方面的便民利民新举措,还推进站车“厕所革命”、全面改善候乘环境、加强特殊重点旅客服务。

  公路

  负责公路运输的客运部门,组织公路客运站持续提升“互联网+”服务水平,加强联网售票服务,拓展便捷售票渠道;白云机场边检推出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等便民福利。

  水运

  水运方面组织了莲花山港使用“镁珠湖”“莲港湖”“新鹤山”三艘高速客船投入春运,莲花山港还提供香港国际机场预办值机服务。

  记者从广州市春运办获悉,节前(2月1日至14日)广州地区发送旅客约1171.4万人次,同比下降5.3%。其中,铁路发送旅客约696.2万人次,同比增长1.2%;公路发送旅客约328.3万人次,同比下降18.4%;民航发送旅客约145.5万人次,同比增长0.6%;水路发送旅客约1.4万人次。

  预计节前15天,广州节前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223万人次,广州北上主要高速公路将超过286.9万车次。

  其间并未出现交通工具大范围停运或晚点情况,未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

  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运输企业均全力以赴,安排运力。铁路部门筹备运力569对次(广州站72对,广州东站129.5对,广州南站363.5对,广州北站4对),公路部门筹备运力10236台,民航部门筹备运力675架次,水路部门筹备运力3艘。

  其中,铁路部门注重统筹用好高普铁运力资源,充分发挥高铁主力军作用。广铁集团利用渝贵铁路和佛山西站等高铁新线新站开通契机,增开广深地区往贵州、四川、重庆方向动车组,运能同比增加3.2万人、增长9倍。京广高铁等重点方向动车组实行全面重联,共重联275.5对,同比增加36.5对,日均增加运能5万人、增幅17.4%。客流高峰期在京广、贵广等高铁线,开行40对夜间高铁列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同时,节前14天广州主要高速公路整体通行顺畅。广州北上主要高速公路(乐广高速、大广高速、京珠高速、广清高速)累计通过车流270.0万车次,同比增长11.3%,车辆通行顺畅、有序。此外,广州机场高速通行顺畅,除个别特殊情况外,高峰时段平均时速基本保持在70公里以上。

  联程春运:

  水陆空创新服务 联程转运无缝换乘

  “车极靓!船好美!”今年许多来广州过年的旅客,都夸赞广州的公交车、双层巴士美观大气,广州双层巴士、水巴还登上了许多中外游客的朋友圈等社交平台。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广州在市区打造“联程交通”,不仅加强城市公交站场、公交车辆、出租车辆车容的清洁维护工作,力争在春节期间营造更干净、更整洁的乘车环境,以崭新面貌为广大市民旅客提供优质出行服务体验,还帮旅客打造了“人在车(船)中坐,车(船)在景中游”的联程公共交通。

  对于从广州出发的返乡旅客,广州组织南站分别到火车站、体育中心东门、东站开行了多条“夜班如约巴士”,并开行了通往白云、天河、花都等地区的如约巴士线路,在体育中心东门等集结出租车提供“联程转运”的无缝换乘服务。市交通部门还通过车载智能终端GPS推送信息引导空载出租车前往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疏运。

  市交通部门介绍,春运期间不让任何一辆运营车辆“带病出勤”。此外,广州市交通部门也进一步强化监管,采取多项举措,保障春运期间出租车市场整体营运服务秩序良好。

  科技春运:刷脸刷手机 都能乘火车

  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全新升级了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作为基于数据分析、仿真研判基础上的城市管理精细化范例,它连接着交通、气象、手机信令等20大类数以亿计的综合数据,能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精度检测器感知、交通仿真、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各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和高速公路的人群聚集、来源去向、驻留时长、交通运行、道路状况、出行方式等进行全方位实时感知,并经过数据融合、智能分析、未来预测、实景仿真,提出有关交通疏运组织、道路保畅通的各项措施建议。

  把这么海量的信息,综合应用到春运保障幕后系统中,广州在全国是第一个做到的,被称为春运管理中的“最强大脑”。与往年春运相比,新系统的数据来源大大扩展、预测能力更精准深入,还能针对不同人群、区域实行定制化的方案。

  此外,记者在广州各火车站、客运站走访中,都看到了一个新鲜“面孔”: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它就是实现“刷脸进站”的小能手!

  广州南站首次推出智能导航系统,提供室内外一体化的路径指引、自助引导。广深城际线路还试行了手机直接刷闸进出站。如约巴士、如约商务车等多样化接驳形式也提前到位,及时地疏运了旅客。今年春运,广州南站还首次出现了500辆自驾“共享汽车”,满足旅客的多种出行需求。

  暖心春运:“春运人”坚守岗位

  今年节前春运中,共青团广州市委、市交委、广铁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共青团号”爱心专列活动,通过4列爱心铁路专列,帮助在穗务工、就学人员返乡过年。铁路部门推进站车“厕所革命”“高铁+共享汽车”服务等13项便民利民新举措;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广东省有关部门为城市建设者们送上1000张免费高铁票。市公交集团联合越秀区、广州医科大学等单位开展“冬日暖阳 情满旅途”春运志愿服务活动,逾600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导乘等服务。白云机场38个“春风服务示范岗”全面上线,为旅客提供问询、指引、帮扶等特色服务。

  在春运一线,记者见证了许许多多为旅客平安回家而坚守岗位的“春运人”,他们中既有25年春节没回家的大巴司机张平军、11年安全放行飞机26000架的机场机务员邹海双、20年为公交站场设施设备检修的维修班长刘宏,又有在春运指挥部24小时在线值守的春运工作组……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成立由40多名党员组成的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办公室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在春运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以“春运党旗红”为主题引导春运各成员单位广泛开展党员先锋活动。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