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警支队侦查大队民警周文强。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广州交警支队侦查大队民警周文强。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 为了让老百姓过一个放心年,不少民警选择放弃与家人团聚,全力投入到安保工作中。广州交警有一对“双警”,丈夫周文强和妻子李燕芬虽然在一个大院工作,但一到节假日却聚少离多。昨日,记者来到广州市交警大队,夫妻俩在坚守年前最后一个班。大年三十,他们打算一家人好好过个年,以弥补结婚17年来很少一起逛花市的遗憾。

  出差办案归来儿子认不出爸爸

  周文强告诉记者,作为侦查民警,一有需要就要出差办案,一去就是半个月。在工作闲暇时段,他总会拿起电话或通过微信联系妻子。很多次当妻子正想讲一下家里的情况时,另一头就传来“时间到了,我要去一下。”还没等妻子说出“注意安全”,他已经把电话挂了。

  周文强儿子今年已经16岁,由于办案忙,周文强很少陪伴儿子,这让他感到很愧疚。2005年,周文强到湖南追逃肇事逃逸案的嫌疑人,蹲守1个多月终于将逃犯抓捕。回到家时,周文强头发长、胡子拉碴的形象加上一脸的疲惫,吓到儿子都不敢叫爸爸。

  侦查追逃苦与乐只能自己体会

  “只要夫妻俩能互相理解,彼此宽容,其他的都不重要。”周文强说,侦查追逃工作的苦与乐,没参与过的是很难体会的,对家人的内疚是无法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

  去年5月,周文强被抽调前往抓捕网上在逃人员刘某,限期破案。当时他的岳父因重病入院治疗,家里的事情十分繁重。周文强的妻子让他安心办案,家里的事她会照顾好。于是,周文强一心扎进追捕工作中,终于在限期内将刘某抓获。当他回到广州时,岳父已经意识迷糊,但妻子从无怨言,只有体谅。

  妻子:理解丈夫不能陪伴过年

  周文强的妻子李燕芬是车管所民警。她说,由于父亲也是民警,所以她能理解丈夫的工作。小时候,父亲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她就跟妈妈一起逛花市。如今,丈夫要坚守岗位,她就带着儿子逛花市。作为民警,哪怕是正在吃年夜饭,一有需要就要立即外出。丈夫不能跟家人一起过年,她都习惯了。

  往年春节期间,周文强经常要坚守岗位。结婚17年,一家人一起逛花市的只有2次。周文强表示,今年春节,他打算和一家人好好过年。年后,他要继续坚守岗位,保障市民春节期间的安全。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