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期间,环卫工人让广州的街道更干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节期间,环卫工人让广州的街道更干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春节 值班值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卢梦谦)年初一天蒙蒙亮,城市美容师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对他们而言,“过年不回家”已经习以为常,这其中有工龄二十多年的“老师傅”,也有今年第一次春节值守的“环卫新人”,是他们在岗位上的坚守,让春节期间广州的街道更干净。

  春节几乎没有回过家

  手提着一把大扫帚,沿着街道边走边将落叶、废纸、烟盒扫成一堆,看看垃圾量差不多了,便拿起畚箕一把搓起,倒进垃圾桶,张文成虽然看上去略显单薄,但一扫一搓间尽显娴熟,说起从事环卫工作的时间,张文成称他已记不清了,最少也有二十几年。

  “整个光塔街每天正常收运垃圾72吨,除夕一天的垃圾总量到了115吨。”据光塔街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粟小飞介绍,春节期间清洁工作增加,平常一个环卫工人需处理的垃圾量是3吨,大年三十当日达到5吨左右,最忙碌的时间有182人进行环卫工作,他称,工友们看到干净整洁的街面环境,也都很开心。

  张文成告诉记者,他从事环卫工作的这些年来,春节基本没休息过,也没回过家。除夕夜,张文成和在广州的亲戚、工友吃了顿年夜饭后,第二天5点半又要进行新一轮的清扫。“我们老家的习俗是春节要待在自己家,不在别人家过年,来广州后就入乡随俗了。”他称,过年期间根本没时间做饭,哪怕自己的工作完成了,也要对其他地段的清洁工作进行支援,“春节任务重,工作量大,谁有空做饭就去谁家吃一口,这么多年也习惯了”。

  环卫站里唯一的修理工

  在张文成那顿入乡随俗的年夜饭饭桌上还有他的工友粟光洲,这是粟光洲第一次留在广州过年,刚入职不久的他,是光塔街环卫站里唯一的修理工,日常的大部分工作是维修垃圾桶。

  在从事环卫工作之前,粟光洲在珠海的建筑工地里维修升降机等设备设施,修补垃圾桶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他先用打磨机将其他废弃垃圾桶上完好的部分切割下来,放到待修垃圾桶的破损位置,再打钉进行固定,整个流程下来大约需要十几分钟。

  因春节期间垃圾量增多、垃圾桶内重量增大,在压缩车将垃圾倒入车内的过程中,容易将垃圾桶甩破,据粟光洲介绍,平时每天修二三十个垃圾桶,春节“补桶”高峰期可能要修上四五十个。当其他路段的清扫工作需要支援时,粟光洲也会加入到清洁的一线工作中,完成清扫任务后,再回来继续“补桶”。

  除了修理垃圾桶、清扫街道外,粟光洲有时还要担任洗地车的司机,春节期间这些工作他都做了个遍。过去在建筑工地工作时,粟光洲年年春节都可以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今年换了新工作,他需要坚守在岗位上。“虽然春节不能回家团聚,没能见到小孙子,有些遗憾。但走在街上,看到街道干净整洁,有自己出的一份力,心里特别自豪”。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