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钟金华、张轩)13岁少女小红(化名)离家出走,偷偷跟随老乡来广东务工,不明就里的母亲一度怀疑女儿被人拐骗,心急如焚地赶到派出所报案。记者昨日从广铁警方获悉,警方于2月23日在深圳西火车站设卡堵截,成功解救“被拐”少女小红,助其与家人团圆。

  再过几天,女儿小红就满14周岁了,小红的母亲张女士却愁容满面。原来,小红突然失踪了,之前没有任何征兆,也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孩子会不会被人拐卖了?张女士越想越怕,几近崩溃。她急忙给远在广东惠州打工的丈夫肖先生打电话,发动亲戚朋友多方寻找,却一无所获。

  最终,张女士赶到重庆市奉节县公安局兴隆派出所报案求助,称女儿可能被拐骗。根据张女士反映情况,当地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开展调查。

  经查,当地警方掌握到小红可能乘坐K4288次列车前往深圳。情况紧急,深圳西站派出所立即调集警力,联合火车站周边的机训大队、高新派出所等单位层层设卡,对照小红照片信息进行拦截。

  2月23日18时40分许,成都至深圳西K4288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民警仔细甄别,仍未发现小红踪影。过了20分钟,现场协查队员在地道出口发现一名女子样貌与被拐少女小红相似,且有同行人员。民警火速对该女子进行询问及核查,确认其就是小红,遂将小红及其同行的2男1女带至深圳西站派出所调查。

  原来,小红不喜欢读书,网上认识了外出打工的老乡小兰(化名),并加了微信好友聊天。在聊天过程中,小红产生了离家出走到外面打工的冲动,主动要求跟随小兰到深圳务工。小红向小兰借了150元作为路费,瞒着家人跟随小兰及2名男性老乡一起从恩施站坐火车到达深圳西站。

  民警对与小红同行的3名老乡进行了调查,3人均无相关犯罪记录及拐骗少女的可疑情况。得知女儿被找回,肖先生立即从惠州乘坐火车赶到深圳西站派出所认领女儿。看到憔悴不已的父亲,小红表示再也不离家出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