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卖了30年菜的霍姨昨天坚持到市场围蔽的最后一刻,心中满是不舍之情。在这里卖了30年菜的霍姨昨天坚持到市场围蔽的最后一刻,心中满是不舍之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俊贤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普君市场,一个在佛山老城区的市场,与佛山市民渡过了最后一个春节。昨日,被纳入岭南大道北延线项目的普君市场相关区域正式被清场围蔽,普君墟引发众多商户和市民的怀念。

  普君市场一带的区域,很多佛山老街坊还是习惯叫“普君墟”,普君市场即由普君墟发展而成。从起初因方便的地理位置而吸引附近乡村村民来此物物交换,到形成固定赶集的墟市普君墟,再出现细分市场和四大街,到如今集数个市场一体和佛山老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普君市场,这在佛山的历史中走过了数百年。不过,无论普君墟还是普君市场,都随着佛山这座古老城市发展而兴起。如今,市场的拆迁也是为了城市的发展而让路。

  现场:普君市场征收区域正式被围蔽

  昨日中午1时许,围蔽工作正式开始。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把两块铁皮上下叠在一起,一块一人多高的“围墙”就此隔开了普君市场和外面的马路,只剩下几个出入口。

  在普君市场门口摆卖报纸的黎瑞斌谭沫沫夫妇,站在摊位门前让记者为他们拍照。他们觉得,在市场摆卖15年了,要与市场来一次告别。几个档口之外,卖包点的阿姨对眼前的一切有点茫然,只是怔怔地看着忙碌的工作人员和逐渐搭起的“围墙”。在路上走过的街坊也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住这最后的时光。

  普君南市场内,早已是空空如也,只剩下清理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几位甩卖衣服余货的商户,“5元一件啊,要钱不要货。”梁姨一直在市场待着,想把货卖完。其间,不断有阿婆拉着买菜小车走入市场。“阿婆,这里没菜卖了,要拆迁了。”梁姨喊道。“可我昨天才来这里买菜的呀。”阿婆看见眼前情景也不敢相信,但看了两眼也只能离开。

  不舍:“明天你就看不到这繁华了”

  其实,告别和怀念在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作为佛山老城区最大的市场,普君市场实际由多个市场组成,包括老普君市场、普君南市场、八鑫市场以及周边的商贩等,由不同公司管理。其中普君南市场和八鑫市场是在一片空地上搭建起的肉菜市场。

  3月2日,是普君市场征收围蔽前的最后一天。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普君南市场时发现,有不少摊位已经无人经营,剩下的商家都在不遗余力地叫卖,不惜亏本也希望把最后的货卖完,“拆迁!清货”“最后一天,卖完回家”的字样标牌特别显眼。“1.5元一斤啊,成本都要3元。就剩一点了,亏本卖完就算了。”一位商家指着台面上的几个南瓜对几位来买菜的街坊说。

  见到记者来访,不少商户都诉说起了自己与普君市场的感情。许多商户表示,自己自普君南市场开业以来就进驻摆卖,可谓与市场“共成长”,感情非比寻常。一位商户称,她读初中起一路看着市场的兴起,“那时我妈看中这市场人流量大,就开始摆档卖菜”。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妈妈靠着卖菜的钱把她供养成人。已经长大的她也选择接替已渐年老的妈妈继续摆档,干的还是一样的买卖。她告诉记者,在当天上午她还拍了一段小视频留作纪念。记者看到,视频里的她站在自己摊位里,熙熙攘攘的市场都是来买菜的市民。视频还被她发上了朋友圈,配上文字“明天你就看不到这繁华了”。

  除了商户,不少街坊也赶着最后一次来这儿买菜。记者发现,一位阿姨拉着小篮车没有买菜却到处拍照,拍一个摊位又和商户聊几句,“明天就走啦?搬去哪里?我要跟着你买菜噢”。这位阿姨告诉记者,她在市场附近居住,来普君市场买菜已经20多年了,“从二十多岁买到现在退休了,真的舍不得,所以想着最后一天来拍照。”

  名声:因便宜闻名广佛 每天顾客过万人次

  长久以来,普君市场一直以价低而闻名。每天,市场熙熙攘攘,来自禅城、南海、顺德甚至广州的街坊都会来到这里,买菜砍价、谈论菜价天气,热热闹闹。“平时一天顾客超过1万人次,过年过节更会超过3万人次。”普君南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刘先生说。

  普君市场为何受到街坊的欢迎?不少商户告诉记者,这里的蔬菜都是直接从江门、清远或本地的菜农进货,省去批发环节,价格比其他市场要低1/4左右,而且还更新鲜。此外,普君市场由于面积较大,档口较多,各类蔬菜、鱼肉、服装都有,销售十分齐全,也成为吸引顾客的重要因素。另外,由于档口多,竞争激烈,造就如此便宜的菜价。

  起源:明朝时墟市就正式形成

  很多佛山老街坊更愿意把普君市场以及附近一带区域称为“普君墟”,因此要说起普君市场的前世今生,大抵也离不开普君墟。

  普君市场对面有一个塔坡社区,而塔坡是佛山的初地,也是“佛山”地名的来源之地,所谓“未有佛山,先有塔坡”。据了解,旧时塔坡岗一带是佛山古镇的城乡交接地带,附近村民经常带着自己生产的物品前来交换,遂逐渐形成市集。据了解,普君墟至少在明代中后期就已形成,至今至少400年历史,墟期除摆卖瓜果、猪肉、鱼、杂货和副食品外,以绸布店、布摊为多,还有酒、米、菜籽等店铺,吸引众多人群聚集。“粤语中的‘趁墟’(赶集、凑热闹),就是这个意思。”佛山文化爱好者、塔坡老街坊麦德楷告诉记者。

  随着普君墟的日益繁盛,专业细分的市场开始在普君墟里出现。据了解,至少清朝中期普君墟就形成蓑衣街、京果街、线香街、塔坡街四大街。“线香街就是卖香烛用品的,而京果街则是卖来自北方的果品的”。正是这些街巷的形成发展,让普君墟越发兴旺。麦德楷表示,从明朝至近代,这里曾叫过普君墟、塔坡墟、太上墟、普君新墟等名字。

  发展:紧随城市发展之路

  20世纪50年代后,普君墟片区不再是商业区,普君市场经营超过50年,1991年搬迁到现在的普君西路64号。其后,紧邻的南苑小区居委会和普南社区也有了农贸市场。随后,普君市场附近的旧住宅拆除,2003年开设普君南临时市场,也就是现在的普君南市场。随着被普君市场高人气吸引而来的“临时商贩”,市场逐渐变成了现在的样子。不过,现在四大街基本都没有做生意的痕迹了,统统变成居民区。

  不过随着佛山城市的发展,普君市场一带的拥堵问题也令人烦恼。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普君市场要拆迁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而这次普君市场要为岭南大道北延线让路而拆迁的消息其实在去年6月就已经见诸报端。去年11月的一份公告要求在去年12月31日前完成清退,后来商户反映希望做完春节生意就推迟到了大年三十。此后为照顾市民春节需求,又再推迟至昨日。

  商户们都知道市场的拆迁是要为城市的发展服务,虽然对离开市场不舍,但依然表示支持。“我们都在佛山生活,佛山的建设如果需要我们,我们必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