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雪梅米雪梅

  大洋网讯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在广东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作为广东数千万外来工的一员,米雪梅代表在发言中讲述了她到广东务工创业20多年的酸甜苦辣,她重点关注的是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

  昨日下午,米雪梅和媒体分享时回忆:“最后我讲了一个问题,我们广东是一个外来工的大省,外来工还在陆陆续续进城就业,以后还会越来越多。这些外来工肯定会把小孩,甚至是家庭带在身边。我就呼吁在教育上加大扶持和投入,让更多外来工的子女都能上到学,都能享受到中小学九年义务教育。”

  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总裁郭长棋透露,他们公司有员工近千人,九成以上是外来工,大部分来自四川、河南两省。“现在有的员工如果看到留在老家的孩子受教育情况不好,会毫不犹豫辞职。”郭长棋说,这一点与十几年前相比已经有很大变化,企业发展想吸引、留住高级人才,必须得解决这些人才的子女教育问题。

  郭长棋以企业自身情况举例说,企业高速发展,每年至少需要解决30个学位才能把人才吸引过来并留住,但是到手的名额还不够多。郭长棋建议,不妨按照企业的税收贡献率来分配入学名额,这样能够鼓励企业大发展、多缴税,促进优质企业获得需要的人才,形成正向激励。

  策划/编辑:赖玉清

  设计:李敏妍

  文字:广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龙锟 卢文洁 何瑞琪 蒋偲 耿旭静

  图片:广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黎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