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被扑灭,影楼门前一片狼藉。大火被扑灭,影楼门前一片狼藉。
影楼起火现场。影楼起火现场。

  广州日报茂名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摄影报道) “如果不是民警冒死相救,老奶奶和影楼业主一家五口的生命也许就被会火海吞噬了。”昨日,茂名市电白霞洞镇的民众在向记者讲述起霞洞派出所民警冒死闯火海救群众的场景时,称赞说。

  今天下午,茂名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将前往霞垌镇,对参与救人的派出所民警进行慰问,并给“勇士”们送上慰问金。

  婚纱电动车随时着火

  3月3日凌晨4时许,位于电白区霞洞镇新霞路的光明世纪婚纱影楼疑因电线线路老化而引发火灾。

  接报后,霞洞派出所教导员林春辉迅速率民警赶赴现场救援。

  “我们到达现场时,整个婚纱店已被滚滚浓烟笼罩,店内堆放有大量的婚纱、电动车等物品。炽烈的火焰不断地从卷闸门窜出,火光冲天,已呈猛烈燃烧态势,火光冲天,整个店面都被大火吞噬。浓浓白烟一度蔓延至店面隔壁的一栋五层楼房。”林春辉说。

  霞洞镇地处偏远,消防车从信宜市区赶到现场需较长时间,而失火的店内全是易燃物品,且火势越来越凶猛。见状,值班民警立即指挥参与救援的6名派出所工作人员到附近的居民楼挨家挨户地敲门。因是凌晨,居民都已经熟睡,他们以最快的速度逐户敲门呼唤,疏散周围群众到安全地带。随后向围观群众询问受灾房屋内人员居住情况。

  救援过程中,民警了解到,婚纱影楼业主一家五口(俞某,男,39岁;妻子黄某,39岁;儿子俞某辉,15岁;女儿俞某希,9岁;侄子俞某周,21岁)住在三层的楼房,而起火的是一楼的店面,情况异常危急。

  “快!”面对浓浓烈火和滚滚浓烟,派出所民警来不及多考虑,马上从群众家里取来扶梯,架在影楼业主所住楼房的二楼窗户上,将业主一家五口一一救了出来。

  民警火海中救出老太

  失火的婚纱影楼是一栋连体建筑,两边还连着多家楼房,燃烧物已蔓延至旁边一栋五层楼的房子。为防火灾向周边扩散,民警一边疏散旁边住户,一边组织群众继续灭火救援。

  此时,一位潘老人心急如焚地告诉民警,他和儿媳妇逃出来了,但妻子王某(84岁)腿脚不便,仍被困在火灾现场二楼,非常危险。

  林春辉得知情况后,立即与民警梁剑鸣奋不顾身冲上潘老人的家,因燃烧时产生的热浪扑面而来,浓烟严重遮挡着他们的视线,加上婚纱店主体结构已经遭到破坏,存在随时倒塌的危险。他们来不及多想,迅速冲进屋内,并很快找到了当时蜷缩在屋内,身体在不停颤抖,已是惶恐不安的老太太。

  “别怕,我背你出去。”林春辉说完,一个箭步冲上前,迅速将不知所措的老人背起就往外冲。

  由于老人身患疾病不能走动,全身无法发力固定,背起来格外吃力,为防止老人滑落,同闯火海的梁剑鸣,于是协助林春辉在滚滚浓烟中将老人背出来,之后转移到安全地带。

  凌晨5时许,在民警和随后赶到的消防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大火终于被扑灭。

  据悉,由于处置得力,此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茂名消防官兵介绍,民警如不及时转移救援群众,可燃物品浓烟很可能让人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