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天河区政府与华师附中签约,明确合作复办华师附中初中部。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昨日,天河区政府与华师附中签约,明确合作复办华师附中初中部。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李丹

  时隔18年,华南基础教育执牛耳者——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下称华师附中)复办初中,今年将面向天河全区以电脑派位的方式招收3个班。昨日,天河区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办合作办学签约仪式,明确了合作复办华师附中初中部,为天河区输送更多优质学位;同时,华师附中与广州市第113中学共建教育联盟,113中学高中部将设两个“华附班”,两个学校招生的具体细则正在拟定。

  消息

  华附面向天河区电脑派位招3个初中班

  根据双方合作办学协议,天河区政府与华师附中将合作复办华师附中初中,旨在打造“全国一流、全市领先、示范引领”的优质公办初中。双方将在教师培训、课堂教学、教育评价、教育教研等方面进行区域基础教育改革试验,以引领天河全区改进教学方式、变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手段、革新学生评价方式等实验。

  记者了解到,复办的华师附中初中部将从今年开始招生,面向天河区公办小学招收3个班,采用电脑派位方式,具体细则华师附中正在拟定。华师附中校长姚训琪介绍道:“(初中部)今年9月开学,首年将在华附校本部上课,进行小班化教学。师资方面,以华附的老师为主,同时也会招聘一些优秀的新教师。”

  113中学高中将设两个“华附班”

  昨日,华师附中还与113中学签订了为期5年的教育联盟协议,充分利用华师附中优质教育资源,提升113中学办学质量,将113中学打造成为全市一流的示范性高中。

  据了解,两校将在提升113中学的学校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及骨干教师跟岗交流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在校本研修、班主任培训、德育建设、学生社团等方面建立结对机制;在教育资源、教学成果、教育信息化、高考备考等方面建立共享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始,华师附中将与113中学共建,在113中学设立两个“华附班”,并定期派出优秀骨干教师开展“华附班”教育教学工作;113中学也将定期派出骨干教师到华师附中跟岗学习;双方派出教师的人事关系和工资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对此,113中学的校长曾建辉表示:“这意味着把113中高中部的红棉班升级为‘华附班’,该班坚持立德树人,实行小班教学以及导师制。”据悉,两校将以相互支援、互通有无等方式进行深度合作,纵深推进区域教育综合改革。

  解读

  名校复办初中,小升初格局再变

  时隔18年,华师附中重新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公办初中。记者获悉,21世纪初,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建设兴起,由于其对学校的校舍面积等硬件指标实施“初高中分离”,许多名校就此撤销了初中部,并与社会力量合作建立起“名校办民校”。2000年开始,华师附中“初高中分离”。目前,华师附中校本部的两个初中班,实际上是面向全省选拔奥数尖子的“广东奥林匹克学校”,不过,从今年开始复办的初中则是面向天河全区招收的普通初中。

  “名校办民校”的建立,让广州教育格局发生变化——民办学校成为好教育的风向标,公办学校失去鲢鱼效应。市民对名校复办初中的呼声很高。2016年,广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公办名校复办公办初中,不少公办名校开始复办初中,“民强公弱”的格局逐渐被打破。2017年9月,广东广雅中学首所公办初中——西关广雅实验学校迎来首届学生,距广雅本部仅需步行10分钟,该校填补了公办初中14年的空白。此外,广州市执信中学水荫路初中校区也于去年正式开学。“名校办初中”掀起姓“公”潮,老百姓对优质学位的需求得到满足,小升初的学生也将多一个选择。

  热议

  华附电脑派位

  会不会以成绩为门槛?

  得知华师附中初中部要复办,天河区的很多家长都很兴奋。华景小学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有机会上华附了,以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而且面向天河区电脑派位,不用全市学生都来挤!就是不知道怎么个派位法!”

  对于华师附中复办初中如何派位,有的家长认为应面向天河全区派位;有的认为,应该按照地段对口直升。

  记者了解到,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对合作办学提出了几点要求,其中一点便是坚持依法依规履约办学,比如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能进行任何形式的选拔,因此,华师附中也明确了面向全区小学电脑派位的基本原则。

  尽管是电脑派位,但也有家长担心是有条件的电脑派位。天府路小学的家长邓先生表示:“全区那么多毕业生但就招100多人,不知道是不是要以小学六年级成绩为门槛,成绩好的才能够参与电脑派位呢?”对此,华师附中校长姚训琪明确,具体细则华师附中正与天河区教育局拟定,很快就会公布。

  复办招生应该怎么招生,才能既保证公平又满足市民的期待呢?此前名校复办初中基本采取电脑派位的形式进行招生。比如执信中学水荫路初中校区,去年通过电脑公开摇号、家长代表现场监督的方式,产生了首批67名入读执信初中的白云区学生。西关广雅同样按荔湾区小升初政策进行电脑派位招生,对口派位的有超过20所小学。

  “广州名校纷纷复办初中应该怎么走?我觉得要遵循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原则,否则就会乱套。”广州中学校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原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认为,无论是九年一贯制、完全中学还是初中,学校应当保证办学形式多样化,才能适应人们多样化的需求。

  答疑

  1、华师附中初中部是不是按地段招生?

  华师附中校长姚训琪:华附初中部今年面向天河全区招收3个班,采取电脑派位的形式。

  2、华师附中初中部3个班在哪里上课?

  姚训琪:第一年在华师附中校本部上课,此后有待调整。

  3、华师附中奥数班还会存在吗?

  姚训琪:原来的两个奥数班仍然保留。

  4、 113中的“红棉班”还会存在吗?

  113中校长曾建辉:实际上就是将113中的“红棉班”升级为“华附班”,进行小班教学。

  5、 113中和44中会不会合并?

  曾建辉:目前仍待区教育局相关政策出炉。

  6、今年113中招生地段会不会发生变化?

  天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以随后发布的天河区相关招生政策为准。

  7、今年天河小升初有几种升学途径?

  据了解,包括对口直升、华附初中部电脑派位、外国语学校招生、特长生、民办学校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