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市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城中村”现象普遍使村民经济收入水平快速提高、外来人口大量汇集居住、人口和治安管理难度较大,给毒品违法犯罪提供了滋生的温床。由于毒品的诱惑性、成瘾性和暴利性,使一些村居群众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蚀,有的甚至走上涉毒违法犯罪道路,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捣毁的制毒窝点中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占比70%,涉毒问题屡禁不止。

  因此,为更广泛深入地做好农村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最大限度遏制毒品问题在农村蔓延,进一步营造健康无毒的环境和平安和谐的村风民风,3月16日上午,广州市禁毒教育馆、荔湾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在荔湾龙溪村内联合举办主题为“禁毒宣传齐参与,营造村居新风气”的2018年“荔枝湾”禁毒宣讲坛第一期活动。荔湾区司法局、区来穗局、区卫计局等职能单位积极参与现场活动,携手开展利民便民法制服务。

  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积极参与。现场通过禁毒图片和毒品模型展览、禁毒知识讲座、“无毒有我”游园会的形式,向广大村民及村居外来人口普及毒品常识和禁毒政策法规,传授防范毒品诱惑的技能,并发出致驻村居民的“禁毒公开信”,倡议大家积极参与禁毒工作,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信心,坚决同涉毒违法分子作斗争。同时,法律咨询服务、免费体检服务、来穗人员政策咨询服务等便民利民服务点,人来人往,氛围活跃。大家纷纷表示,这种看展览、听讲座,玩游戏、咨询答疑的活动形式很“接地气”,不仅使自己深刻地认识到了毒品知识和毒品危害,还能教育子女及亲友不涉足不健康场所、不交损友,保持健康的体格和生活方式,时刻警惕毒品的侵蚀,发现涉毒案件线索及时举报,为肃清毒害尽一分力。(广州市禁毒教育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