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15日,粤北、珠江三角洲、云浮,及粤东大部市县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出现暴雨和6~8级雷雨大风;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15日白天最高气温:潮州、汕头和揭阳20~22℃,湛江和茂名27~29℃,其余市县23~26℃。16日早晨我省阴天间多云,局部有阵雨;全省大部市县出现了雾或轻雾,江门、肇庆、云浮、佛山等地出现能见度仅数百米的大雾,开平、鹤山16日08时录得能见度仅100米。

二、天气预报

  二、天气预报

  预计,16-18日我省处脊后槽前,大部市县阴天间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早晚有轻雾或雾,雾时能见度小于1公里。19-20日,韶关、清远、肇庆和云浮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粤西和河源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部分市县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8级左右短时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16日,全省大部市县阴天到多云,局部有阵雨;早晚有雾或轻雾,雾时能见度小于1公里。

  17-18日,我省西部市县阴天到多云早晚有轻雾或雾,局部有阵雨,东部市县多云间阴天,其中粤东受东路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我省中东部沿海有6-7级大风。

  19-20 日,韶关、清远、肇庆和云浮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粤西和河源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部分市县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8级左右短时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市县(雷)阵雨局部大雨;全省气温自北向南下降4~6℃。

  三、关注和建议

  1。 雾时能见度低,请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2。 我省已进入强对流高发期,需注意防御局地雷击灾害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