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潞、苏家芳、苏家芬、苏小华、林蓝(从左至右,右一为主持人)韦潞、苏家芳、苏家芬、苏小华、林蓝(从左至右,右一为主持人)

  70岁著书, 75岁提笔作画,广州女画家吴丽娥有着传奇色彩的一生,以她为起点,整个家族三代人孕育出八名女画家,吴丽娥的4个女儿苏华、苏家芬、苏家芳、苏小华以及孙女林蓝、韦潞、苏芸成为不同年代、不同创作风格的女画家,来自同一家族的八位女性共同耕耘着墨彩的缤纷,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不凡的成就,在中国美术史上也成为美丽的传奇。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晓全 通讯员葛怡颖

  第一代:

  70岁著书 75岁作画

  “外婆虽是家庭妇女,但她认为教育可以改变人生,让生活更有质量,所以从我母亲那一代便开始念书,我们在创作中找活力、找人生、找远方。”林蓝告诉记者,外婆哺育了后代,她的后代又反哺于自己,在家族的创作氛围中,吴丽娥也开始写作和画画。

  吴丽娥仅读过两天私塾和两年小学,却在70岁开始著书,75岁开始作画。1992年,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吴丽娥的21万字自传《命运的云,没有雨》,并由日本人松山五郎译成日文,2000年在日本明石书店出版日文版。老人提笔以家中一白一黑两只猫为创作题材,十几年创作出上千幅作品,“黑猫系列”被美国收藏家哈维先生和“苏家美术馆”收藏。

  老人于2008年离世,但她的精神却影响着后辈子孙,孙女林蓝说:“我们一家十几口人都是同校校友甚至同系,每个人的作品都不一样。我认为传承是有必要的,但也要找到鲜明的自己。”

  第二代:

  四朵姐妹花各有所长

  水墨画、水彩画、国画,第二代的苏家四姐妹是这个“艺术世家”的中流砥柱,各有所长。吴丽娥的长女苏华擅草书,精通水墨花鸟,用笔苍辣古拙,气势磅礴,刚健雄浑,她是8人中最早作画的一个,可以说是率领全家驶向艺海的“元老”。二女儿苏家芬是家中唯一水彩画兼国画家,她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三女儿苏家芳和小女儿苏小华主攻的都是国画,苏家芳为国家二级美术师,苏小华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年过七旬的苏家芬将自己的艺术人生形容为“幸福”,“从毕业到现在没有离开过自己的专业,真的感到非常幸福。”20世纪70年代,为了同时解决练画和吃饭的问题,她去市场买了六条小鱼,“把鱼烧熟了再画下来,为了喜欢的事情,总能想到办法去解决问题。”她感慨道。

  有趣的是,苏家芳嫁给了著名作曲家乔飞的儿子乔平,她笑称这是美术世家与音乐世家的结合,原来,苏家一家三代八位女画家,乔家一家三代出了四位男高音歌唱家。

  第三代:

  儿时爱玩连环画接龙

  在苏家第三代中,同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的苏家新生代林蓝、韦潞、苏芸三姐妹是具有高学历的新时代女画家,林蓝成为中国首个从事艺术实践的女博士,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她的金版水墨画运用金纸色调的衬托,花鸟、人物、动物显得生动、朴实而又精致。韦潞的创作专注领域是漆画和剪纸。苏芸的漆画作品则是审美和装饰的巧妙融合,充满着时代气息。

  林蓝读大学时曾想从事建筑设计、公共艺术等方面工作,国画系毕业后又相继修读了设计、公共艺术硕博专业。但她最终回归到国画领域,探索金版水墨画。说起家族趣闻,她分享了广美60周年校庆时的“看娃”难题,“平时哪家有事,我们都可以找亲戚帮忙看一下孩子,但当时参加60周年校庆,家里人都有各自的同学聚会,每家都想找人帮忙看孩子,但根本找不着帮手。”

  “小时候和表姐林蓝玩的游戏就是连环画接龙,她画几张故事,我再接下去画。还有外婆做衣服时剩下的碎布料,也被我们拿来做贴画玩。”韦潞的创作里也有很多老广州的元素,她的剪纸作品中随处可见广州之美,如木棉、芭蕉、紫荆、荷花等,还有美好动人的广州女性。“成长在广州,我的创作主题就是植物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