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14岁的江苏扬州女孩妮妮(化名)近日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广州切除并冷冻了卵巢组织。昨日,本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获悉,妮妮一出生就被诊断为重度地中海贫血,即将接受骨髓移植。为了给刚过豆蔻之年的女儿保留生育的机会,父母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在妮妮十四年的生命中,进出医院、吃药、输血治疗对她来说早已习以为常。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她的病情越发严重。医生告诉妮妮的父母,根治病情的唯一选择就是骨髓移植,而妮妮幸运地找到了合适的配型,即将进行骨髓移植。

  然而,在做骨髓移植前,需要先采用大剂量的化疗,将体内致病的骨髓细胞全部杀灭,才能移植志愿者捐献的正常骨髓。大剂量的化疗会对卵巢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妮妮治好地贫后,有可能面临着生育力严重受损甚至彻底丧失的结果。

  疼爱女儿的父母希望她今后能像普通女孩一样生儿育女,在当地儿科医生的建议下,妮妮一家慕名赶来广州,到国内第一家成功进行卵巢组织移植、同时设立了广东第一家生育力保存库的中山六院生殖医学中心就诊。

  接诊医生评估后认为,妮妮的卵巢功能非常好,非常适合做生育力保存的手术。在化疗进行前,妮妮先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切除一侧卵巢组织,同时,医生为她冷冻了9片卵巢组织,以备将来卵巢功能衰竭时再移植回体内。

  中山六院生殖中心方丛主任医师指出,卵巢作为女性特有的组织器官,有着无可代替的作用,卵巢除了排出卵子,为孕育生命提供“原材料”,还会分泌雌孕激素,来维持女性特征。

  “女患者在放疗、化疗前保存卵巢组织或卵子,对保存生育力至关重要,也被证明是目前最有效可行的措施。” 方丛指出,近10年来,女性患者生育力保存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保存女性生育力常用的技术主要有卵子冷冻、卵巢组织冷冻保存、卵巢移位、性腺抑制药物及抗凋亡制剂等。

  目前,在欧美国家,为癌症患者保存生育力正逐渐成为肿瘤治疗的常规环节。而在我国,这项工作才刚刚起步。作为国内最早开始生育力保存研究的团队之一,中山六院生殖中心从2016年至今,已经为包括血液肿瘤、头颈部肿瘤、乳腺癌、风湿免疫病、妇科肿瘤,重度地贫在内的肿瘤患者50多人,进行生育力保存。

  小贴士

  这些人能做“生育力保存”

  生育力保存包括女性及男性生育力保存。女性生育力保存是储备女性生育力及内分泌功能的“银行”——卵巢,包括卵巢组织冷冻保存及再移植,卵子冷冻(未婚女性),胚胎冷冻(已婚女性)以及卵母细胞体外成熟(IVM)等。

  据目前的医疗管理规定,此项技术只能面向符合医学指征的患者家庭,例如肿瘤患者、自身免疫性疾病需要化疗治疗导致卵巢功能低下的患者等,并不是人人都可以随意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