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迎来了第18个世界睡眠日。据全球睡眠状况及睡眠认知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失眠重度患者超六成为90后,“苦涩睡眠”占29.6%,“烦躁睡眠”占33.3%,“不眠”占12.2%,而理想的“甜美睡眠”仅占5.1%。

  而据微博调查显示:七成90后12点后才睡觉。据2010年进行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国有约1.74亿90后,按照这个比例,超1.2亿90后在熬夜至12点才睡觉。其中超2成90后在凌晨1点后才睡觉。

  昨日,微博热搜上:海口一个女孩,总是感觉眼睛热热的,爱流眼泪,滴了眼药水也没用。她经常熬夜玩手机,一玩就是几个小时。经医生诊断,她得了干眼症。这种病可能会发展成眼睑缘炎,严重者甚至失明。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除了手机,更多电子娱乐(游戏、电影、电视剧)、休闲娱乐(酒吧,KTV)、通宵加班等“黑白颠倒”的生活方式不断增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体睡眠自然规律不断被打破,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我们该如何通过以下合理的睡眠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1、 睡眠时间: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

  睡眠几乎占据了人生1/3的时间,睡眠不足不仅会导致人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下降,更会引起人体免疫力的降低。成年人需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老年人则需要保证每天6~7小时的睡眠,如果有条件,再配合半个小时左右的午睡。

  2、 睡眠质量:多种举措加以确保

  提高自身的睡眠质量需要采取多种措施,例如适度运动、睡前不喝浓茶和咖啡、心情愉快、保持卧室的安静和通风等均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尤其是前两点对睡眠质量有显著影响。

  特别提醒:轻松愉快的心情是确保睡眠质量的无上良方。

  3、 睡眠规律:不要人为颠倒

  同样一天睡8小时,是白天睡还是晚上睡,有着天壤之别。白天人体新陈代谢活跃,适合于工作和学习,到了夜晚人体新陈代谢显著减弱,而免疫系统却开始活跃起来,正是通过“休养生息”来调节免疫力的良好时机,一旦颠倒过来,会影响机体健康,并导致免疫力下降。此外,按时睡觉也有利于维持人体生物钟的稳定,在生物钟的调节下,机体于晚上10点到次日6点时分泌更多的褪黑素,褪黑素不仅可以促进入睡,还能增加睡眠深度。

  今日, “世界睡眠日”,充分认识到睡眠的重要性,学会如何通过科学合理的睡眠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十分重要。这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睡眠是自然界昼夜节律与人体生物节律同步化的结果,应养成良好作息规律。

  来源:微博@新浪广东、《2018年中国的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