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工作人员正在对水质进行检测。信息时报记者 罗子杰 摄环保局工作人员正在对水质进行检测。信息时报记者 罗子杰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赵雪峰)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近日,三车未经处理的化学废液,直接排放到天河区和黄埔区城市下水管道,对正常污水处理造成严重影响。广州警方经过循线追踪,查获作案车辆1辆,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涉案的广州冠昌润滑油有限公司的相关设施已被查封。

  下一步,市净水公司及其相关市政管理巡查单位将加强对于市政排水设施的巡查力度,加大管网设施的科技投入如污水检测等。

  监控视频发现疑似偷排

  3月8日9时左右,广州市猎德污水处理厂、大沙地污水处理厂相继出现进水性质异常,生产工艺受到严重破坏并导致处理后水质异常的情况。

  事发当日,广州市相关负责人组织公安、水务、环保等部门布署侦破任务。通过在车陂某住宅小区进行走访调查,专案组民警掌握到有不法分子非法处置废弃油物,涉嫌污染环境的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民警在3月9日凌晨时分的视频监控里,发现一辆号牌为桂K131××的大货车停靠在车陂路某沙井盖附近,形迹可疑,疑似偷排。民警乘势追踪,最终锁定了排污嫌疑人的落脚点。

  废液分三车偷排下水道

  截至3月20日,专案组民警将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经调查,4名犯罪嫌疑人的排污手法极其“简单粗暴”,把未经处理的化学废液分三车直接排放到下水管道。其中,3月8日凌晨,他们在黄埔区某路段排放第一车化学废液;3月9日凌晨,在天河车陂某路段排放第二车化学废液:3月9日凌晨3时,又在黄埔区某路段排放第三车化学废液。

  昨日,记者来到广州冠昌润滑油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化学废液是从该公司出货,“由于这批废液含水量多,油水无法分离而滞销,润滑油公司决定找人处置。”通过介绍,公司找到嫌疑人罗×辉,收费为每处置1吨赚取100元。嫌疑人罗×辉找到袁×兴、庞×钦和庞×银帮忙,几人皆认为有利可图,便答应处置。

  目前,这四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广州冠昌润滑油有限公司则被天河警方依法查处并另案处理。

  珠江巡查严 偷排相对少

  据了解,2017 年,广州市净水公司属下多家污水处理厂生产线长期受到泥浆水、废液偷排冲击,给厂区正常生产带来巨大影响。以此次偷排案件为例,因违法分子偷排工业废水,导致猎德厂、大沙地厂进水异常。为确保出水达标,同时排查偷排源头,清疏管网,由此造成的净水厂经济损失,包括水量损失、药剂费用、电耗、检测费用、应急物资、中毒污泥处置、巡查清疏等费用,合计1716万元。其中猎德系统约1040万元,大沙地系统约676万元。

  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市内的污水废水偷排现象屡禁不止。据白云区住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发现的偷排行为主要是偷排泥浆水以及小区内化粪池抽出的生活污水。而往珠江直排被来往巡查人员或市民发现的几率比较高,所以偷排者往往会利用污水管道偷排。该负责人还透露,倾倒一车泥浆到雨水管道,违法分子可能赚到800元,但水务部门为此进行的清理成本可能要10万元以上。

  建议

  多部门联动打击违法偷排

  水务部门建议,鉴于化工废液、泥浆水、建筑废渣的产生、运输、消纳是一个系统的产业链条,宜多部门协调配合并将监管责任到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如城市管理部门可通过加强《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证》的申办和联单运输管理制度,加大文明工地建设力度,从源头上杜绝偷排泥浆行为。同时公安、交委等相关部门可加强对渣土运输车、水泥罐车等运输监管力度,重点整治非法车辆改装等违法行为,切断泥浆、渣土非法运输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