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转账后意识到被骗,广州市反诈中心火速行动拦截全额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何洋至 张毅涛)3月27日下午,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在20分钟内连续接三名事主报警。经核实,三人所报警情为同一宗,事件是公司财务被冒充的领导骗去76万元。经反诈中心火速行动,被骗的款项已全额拦截。

  最先报案的事主自称是一名公司老板,情绪十分激动地称,因当天需要出提成给员工,于是将银行卡和U盾交给了公司财务,但刚刚发现银行卡内被转走了70多万元,故报案的同时正在赶回公司,准备向公司员工了解具体情况。

  几分钟后,另一名事主林某报称公司财务被骗,有人仿冒其公司老板的QQ号,以向客户退款为由,让财务往指定账号转账。公司财务轻信,未经多方确认,便通过网银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了76万元,之后向老板求证才发现被骗。

  反诈中心值班员接报后,立即采取措施,通知派出所出警,并火速协调银行追查嫌疑账号,查询及止付嫌疑人账号余额768000元。

  值班员在着手快速处置过程中,再次接到一自称公司财务的事主张某报警,称被冒充的领导骗去76万元。经核实,上述三人所报警情为同一宗,被骗的款项已全额拦截。

  教你看透冒充领导类诈骗

  常用套路

  步骤1:陌生来电,最常见的剧本开头是“明天来办公室找我”,暗示自己和事主熟识,降低事主警惕。

  步骤2:以领导的名义施压,利用下属一般不会过问或质疑上级的心理,提出“正在会见大领导需要疏通关系、更改客户的收款账号、需要打一笔货款”等理由,让事主转账。

  反诈中心温馨提醒

  遇到自称领导或亲友且提及转账的陌生来电,一定要设法多方联系核实身份,不可轻信。

  但凡涉及金钱交易的指示,务必当面核实确认无误。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