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警方缴获的毒品。警方缴获的毒品。

  当地人眼中的创业“模范”青年竟然是大毒枭!广州警方通报,近日,广州、广西钦州、黑龙江绥化等地警方联合出击,一举歼灭一个以黄氏三兄弟为首,横跨两广、辐射全国多个省市的家族式特大贩毒网络,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2018一号专案”,抓获以广西钦州灵山籍人黄×勇、黄×清、黄×支三兄弟为核心的涉毒嫌疑人35名、聚众赌博嫌疑人19名。

  文/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刘向明、张毅涛、陈玉敏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实习生谭蓉

  去年7月,广州警方在侦查中发现,追踪了近两年的一贩毒嫌疑人曾出现在增城。经查发现,辽宁抚顺、广西崇左等地警方侦破的几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均指向了黄×清。经过5个月的侦查,专案组民警基本摸清了黄×清团伙的作案规律。这是一个双向贩毒的团伙,成员有6人,他们从汕尾陆丰购买冰毒、从钦州灵山购买海洛因运输至增城进行分销贩卖。

  黄×清,男,46岁,广西钦州市灵山县人,家有三兄弟,黄×清为老大,老二黄×勇,老三黄×支。经深入侦查,钦州警方发现,老二黄×勇于去年9月中旬返回灵山,其有运作毒品交易的迹象。据黄×勇被抓后供认,其9月返回老家,是因为广州警方之前在增城连续摧毁了多个灵山籍贩毒团伙,因怕被抓而潜回老家,只是在幕后遥控指挥“马仔”运输、贩卖毒品,很多时候不会让“马仔”直接将毒品带到增城,交易时往往选择其他地市或叫要“货”的人直接到灵山。

  随着侦查的深入,老三黄×支涉毒的情况也被广州、钦州两地警方侦悉。至此,以黄氏三兄弟为首的横跨两广、辐射全国多个省市的特大贩毒网络浮出了水面,案件代号被命名为“2018一号专案”。

  警方侦查发现,以黄×清、黄×勇、黄×支三兄弟为核心,三人各自建立了独立的贩毒团伙,但又相互组成一个大的贩毒网络,各自联系不同的上家供“货”和物色不同“马仔”运输分销毒品。

  以黄×勇为首的贩毒团伙成员最多,有23人,长期往返广州、钦州、崇左等地,主要贩卖毒品海洛因。而以黄×清和黄×支为首的贩毒团伙分别有6人,成员长期在增城新塘、东莞中堂贩卖毒品冰毒、海洛因。

  据了解,三兄弟均以经营瓷砖店、寄卖行、超市正当生意掩护贩毒活动,且黄×勇为当地某中青年创业联合会副会长,“提起他的名字在当地几乎无人不知”。据悉,黄×勇常以特殊身份出资修路、修缮祠堂以提高声望,从而掩饰其犯罪活动,利用其在当地较高的影响力,发展了一批中青年充当其贩毒“马仔”。

  该团伙成员众多,以灵山县人为主,成员间多为兄弟、叔侄等亲戚关系,结构紧密,分工明确,长期活动于崇左、钦州、广州、东莞、汕尾等地,毒品销往广东省内广州、东莞、云浮,广东省外黑龙江绥化、辽宁抚顺、山西忻州和浙江温州等地。

  抓捕:

  毒枭三兄弟团伙覆灭

  据悉,该贩毒团伙历史上犯案累累,人员众多,相互关系纵横交错。去年12月22日,专案组发现黄×勇的“马仔”谭×发运输毒品到增城。增城警方在新塘设卡查缉,当场缴获海洛因8块,约重2.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谭×发。今年1月19日,警方掌握到黄×清及其情妇已备好“货”准备在近期运至增城分销,收网时机来临。1月21日晚,广州、钦州两地同步集结了31个抓捕组,进入战斗状态。次日凌晨5时许,随着首要犯罪嫌疑人黄×勇在灵山落网,全案收网抓捕行动也随即在广州、钦州两个主战场全面展开。整个收网行动仅用了两个多小时,拟抓捕目标对象全部到案。

  在强大的证据面前,以黄氏三兄弟为首的贩毒网络核心成员和主要参与者陆续供认了作案事实。综合历史案件和收网情况,现已初步查证该贩毒网络密谋实施的8宗作案事实,涉及贩运海洛因131块45.85公斤、冰毒6公斤。

  数据:

  去年广州总体毒情同比下降16%

  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雷虎介绍,近年来,广州市抓获的涉毒嫌疑人中,60%以上为非广州户籍人员,外流贩毒群体已成为毒品经广州向国内流通的重要载体。针对地域性外流贩毒活动,广州警方先后与广西南宁、钦州、崇左,湖南、贵州等地建立了协作平台,将打击触角向毒源地和流向地延伸,尤其是针对毒品走私通道、地域性外流贩毒活动,务求切断毒品走私通道。

  机制建立起不到一年的时间,广州先后与广西南宁、钦州等地合作,仅广西灵山籍外流制贩毒团伙就打掉4个,抓获涉毒嫌疑人86名,缴获各类毒品约83公斤,查扣毒资900余万元。

  同时, 2017年,广州全市总体毒情同比下降16%,涉毒人员活跃度同比下降39%,全国(除广州外)缴毒50克以上案件指向同比下降49%,全市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9%,毒品价格持续上升。

  据了解,不少外流贩毒团伙成员利用毒资在当地购置房产、豪车,导致当地青年向其模仿,形成坏的示范效应。如该案首犯黄×勇在当地兴建的一栋尚未完工的私宅有500多平方米,警方缴获的作案车辆中也不乏豪车。又如去年破获一宗案件后,毒枭刘某在灵山老家的房子被改建成禁毒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