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印锐)昨天是清明假期第二天。上午8时左右,广州市火葬场拜祭台达到饱和,市银河公墓停车场上午9时达到饱和,人流平稳均匀持续至上午12时。银河地区全天交通较为顺畅,各祭扫场所平稳有序。截至昨日下午4时,全市各祭扫场所拜祭群众达41.78万人次,车辆4.25万辆。

  今年9月,广州市将要举办首次骨灰撒海的海上公祭活动,到昨日为止,骨灰撒海预约累计超1500次。凡是有已逝亲人的骨灰参加了1988-2017年由广州市统一组织的骨灰撒海活动,都可报名参加,不过仅限直系亲属。海上公祭只接受现场报名,报名地点在广州市火葬场。

  骨灰撒海的安葬方式在广州已有30年历史,1988年广州市开始组织骨灰撒海活动,截至去年底已经举办86批次活动,撒海骨灰2.1万多具,有3.3万多人次市民参加了骨灰撒海。

  预计明天清明假期最后一天及随后的2个周末,前往祭扫的市民群众仍然会比较集中。广州市民政部门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尽量选择灵牌位拜祭、鲜花拜祭、居家拜祭、网络拜祭等生态文明祭扫方式,错峰地铁、公交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