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该校动物科学学院马静云教授团队发现并确定了2016年至2017年造成广东仔猪场发生2万余仔猪急性致死性腹泻的病原为一种蝙蝠来源的新型冠状病毒,并确定这个病毒不会感染人。

马静云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马静云教授及其研究团队。

  2016年10月底,广东一猪场暴发仔猪致死性疾病,发病仔猪表现为严重急性腹泻、呕吐、体重迅速下降,5日龄以下的仔猪死亡率高达90%。其他三个猪场随后也出现了疫情。截至2017年5月,共造成24693头仔猪死亡。

  根据临床症状,马静云教授研究团队对病猪样本进行了多个已知猪腹泻相关病毒的检测,发现该疾病是一种新发疾病。研究结果最终证实该疾病的病原是一种冠状病毒,将其命名为猪急性腹泻综合征冠状病毒,简称SADS冠状病毒(swine acute diarrhea syndrome coronavirus,SADS-CoV)。研究人员发现早在2016年8月,SADS病毒就已经存在于猪场中。

  为了寻找病毒来源,研究团队联合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团队,对2013-2016年期间在广东采集的591份蝙蝠样品进行了SADS冠状病毒特异性定量PCR检测。检测结果进一步表明引起这次仔猪腹泻疫情的SADS冠状病毒来源于蝙蝠HKU2相关冠状病毒的跨种传播。

  该项研究证实蝙蝠携带的某些冠状病毒可跨种传播至家畜并造成严重疾病。积极监控蝙蝠及其他野生动物中的病毒性感染,发现、鉴定对人畜健康构成潜在威胁的蝙蝠冠状病毒,对于防控新发传染病、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团队表示,检测结果表明这个病毒不会感染人,而且经过多方努力和快速反应,猪场疫病很快得到完全控制,发病猪场也已经完全恢复正常。但是该病毒的跨种传播机制、致病机理、免疫机制都还未阐明,这也是该团队目前及下一步要开展的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