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指标

  基础指标

  合法稳定住所  合法稳定就业 文化程度 年龄

  加分指标

  技术能力 创新创业 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服务行业 社会服务和公益 纳税情况 表彰奖项

  减分指标

  信用情况 违法违规与刑事犯罪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来穗宣)今日,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gz.gov.cn)和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门户网站(lsj.gz.gov.cn)将同步公布《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试行)》及实施细则(下称“规定”)。记者昨日从市来穗局获悉,规定明确了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将采用个人条件和社会贡献积分、梯次享受公共服务的机制。该规定拟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其中符合积分制入户的具体条件和要求,可申请积分制入户,具体入户分值按当年指标计划确定。

  来穗人员积分将和公共服务挂钩

  广州市来穗局介绍,按照规定,积分申请人凭积分排名或凭分值享受的服务和权益。核心内容是指标体系和分值表。积分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3类12项组成。基础指标由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文化程度、年龄状况等4项组成;加分指标由技术能力、创新创业、特定职业与服务、社会服务和公益、纳税情况、表彰奖励等6项组成;减分指标由信用情况和违法违规与刑事犯罪2项组成。

  据悉,申请人的总积分等于基础指标积分加上加分指标积分,减去减分指标积分的分值。总积分的最低分值为0分。

  居住证每满一年积3分

  据悉,规定设置了合法稳定住所指标,对居住证每满1年计3分,指标分值上不封顶,是为了体现在穗居住时间越长积分越高的政策导向。对申请人居住地由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一年计2分,最高不超过10分,对申请人或申请人夫妇共同在从化区、增城区拥有自有产权住房的增加5分。广州市来穗局表示,这是为了体现贯彻落实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关于“区分主城区、郊区、新区等区域,分类制定落户政策”的要求,有助于通过加强落户引导实施中心城区“抽疏”战略,使城市人口分布更加合理。

  规定还设置了合法稳定就业指标,在穗就业(创业)并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社会医疗保险(含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每个险种每满1年计1分。“此指标分值上不封顶,是为了体现就业时间越长积分越高的政策导向,体现了其工作经验、稳定就业和融入广州的适应能力”。

  此外,为了吸引和留住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增添城市活力,设置了文化指标。为优化广州人口年龄结构,缓解广州人口老龄化进程设立了年龄指标,在年龄分值上向青年人口倾斜。同时还设置了技术能力指标,创新创业指标;设置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服务行业指标、社会服务和公益指标,纳税情况指标,表彰奖励指标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规定还设置了减分指标,主要包含信用不良记录、偷漏税行为、受到治安处罚、受过刑事处罚等,扣减分数上不封顶。

  具体入户分值按当年指标计划确定

  《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试行)》及实施细则拟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广州市来穗局表示,该规定创设了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1+N”制度框架。将现在由各单位分别实施的积分制入户、积分制入学、积分制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及其他权益和公共服务统筹起来,统一制度框架,使用同一积分指标体系、统一操作流程。

  积分管理将采用“互联网+”方式实现全程信息化服务。各部门依托同一信息系统开展“一网式”积分服务工作,对来穗人员积分进行审核认定,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提高工作效率。据悉,积分申请的流程包括预审、初审、审核、认定四个环节,申请人相关积分指标情况发生变化的,其积分应作相应调整。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出台后,来穗人员可凭积分享有各类公共服务,其中符合积分制入户的具体条件和要求,可申请积分制入户,具体入户分值按当年指标计划确定,《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纳入广州市迁入户政策体系,由市发展改革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另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