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周伟)昨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发布“2017年广东现代化进程报告”。该报告包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个方面的12个指标,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省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为72.65%,达到现代化程度的第二梯级(70%-80%)。

  报告认为,从现代化进程来看,2011年以来广东现代化程度逐年提高,2011~2016年的广东现代化程度分别提升了2.16、3.8、1.6、3.41、3.53个百分点,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在各项指标中,达标率偏低的有人均GDP、每万人口刑事犯罪人数、每百人固定宽带订阅数和GDP能耗;达标率较高的包括城镇化水平、基层民主参选率和人均预期寿命,每万人口拥有执业律师数实现程度也达到80%以上。

  报告指出,广东人均预期寿命达标率较高,珠海人最为长寿。根据珠三角各市已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珠三角各市2016年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珠海平均预期寿命最高,达82.5岁;其次是广州,为81.34岁;第三为东莞,为80.14岁。深圳、佛山、江门三地预期寿命依次为79.9岁、79.6岁、79.0岁。中山、惠州稍低,分别为78.8岁、78.1岁。

  报告指出,与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相比,广东在人均GDP、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城乡收入差距、研发投入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报告建议,广东应在两方面继续努力,一是加快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夯实创新驱动发展基础;二是努力振兴粤东西北地区,推进省内城乡区域同步现代化;三是持之以恒加强社会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