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皮奶作为一款经典的粤式甜品,口感细腻嫩滑,口味甜香清淡,可热饮也可冷食,润肺养颜,堪称绝妙。

但是会爆炸的双皮奶你见过吗?但是会爆炸的双皮奶你见过吗?

  4月2日晚,韶关的龙小姐下班后去吃甜品,点了一碗窝蛋双皮奶,刚用汤匙撩了一下准备开吃,双皮奶居然炸了!

△动画还原当时情况△动画还原当时情况

  这是窝蛋?是“炸蛋”吧?!

  这个“炸蛋”双皮奶威力挺大的,不仅眼睛受伤红肿看不清东西

龙小姐的脸部、颈部还有手臂都被烫伤了龙小姐的脸部、颈部还有手臂都被烫伤了
网友表示:“甜品有危险,吃货需谨慎!”网友表示:“甜品有危险,吃货需谨慎!”
为什么双皮奶会突然爆炸呢?经了解,此次事故是甜品店的学徒操作不当所致。为什么双皮奶会突然爆炸呢?经了解,此次事故是甜品店的学徒操作不当所致。

  原来是窝蛋打在双皮奶上,放进微波炉加热的时间比平常多了一分钟。

  由于双皮奶是凝固型食品,在加热过程中,微波可以让水分子转化成游离水,如果食品中还有气体的话,加热可以让在短时间增大空气压力,水也会产生过热水。凝固食物有一定的抗压能力,但是一旦受到外力突破了其极限的话,高压的空气和过热的水会迅速产生气体产生爆炸。

  简单总结一下,正是这加热多出来的一分钟,导致窝蛋双皮奶变“炸蛋”双皮奶,所以凡是粘稠度比较高、凝固状的食品,微波加热的时间一定不能过长。

  其实,不单单是双皮奶使用微波炉加热有危险,在日常生活中,以下这些东西更是不能放进微波炉里

  1.橘子

2.葡萄、提子2.葡萄、提子
3.肥皂3.肥皂
4.西红柿4.西红柿
5.啤酒5.啤酒
6.薯片袋6.薯片袋
7.金属7.金属
任何金属,就算是包裹剩菜的铝箔也不能进微波炉,会着火!任何金属,就算是包裹剩菜的铝箔也不能进微波炉,会着火!

  8.光盘

9.袋装果汁9.袋装果汁
10.电灯泡10.电灯泡
11.手机11.手机
12. 西瓜12. 西瓜
13. 辣椒13. 辣椒

  当你加热辣椒时,它们有可能会燃烧,但这还不是最危险的。最危险的是,当你把它们拿出来的时候,里面的汁很有可能会炸到你的眼睛里面。

  14. 半熟食品

  切勿将肉类加热至半熟后再用微波炉继续加热。因为,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仍会生长,用微波炉继续加热时,由于时间过短,不可能将细菌全部杀死。

  15. 油炸食品

  高温油会发生飞溅引发火灾。所以,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勿立即开门,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16. 普通塑料容器

  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时,如果使用塑料质地的容器,第一,热的食物会使塑料容器变形;第二,塑料质地的容器会释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的同时也危害人体健康。

  17. 酱类食品

如果你在加热西红柿酱或意大利酱等食品时没有用盖子的话,酱会溅的到处都是。如果你在加热西红柿酱或意大利酱等食品时没有用盖子的话,酱会溅的到处都是。

  18. 鸡蛋

  平时我们用火煮鸡蛋时,热量是从外到内的过程,而用微波炉煮鸡蛋却正好相反,鸡蛋内部加热膨胀,而蛋壳却阻挡了气体的膨胀,就会出现爆炸。

  如果要用微波炉加热生鸡蛋,最好是去壳,放到容器里打散。若是加热熟鸡蛋,也要戳出足够大的透气孔,或将鸡蛋切开。若是鸡蛋液、鸡蛋羹此类食物,也要注意在容器上加盖留孔,以免鸡蛋羹可能炸得整个内壁都是。

  提醒

  凡是带硬壳或者带皮的密封食品,都必须进行开封处理才能用微波炉加工。烹饪前,必须将有膜、带壳、密封的食物用牙签、针等穿出一些气孔,否则加热时容易发生爆裂。在使用微波炉时,一定要遵照说明书使用,以免发生意外。

  什么也不放也是错的

  如果你让微波炉空转,可能会让微波炉整个爆炸。因为没有东西吸收微波,磁电管(让微波炉工作的部件)最后会吸收微波,然后把自己给毁了。

  还有这些使用方式,也是错误的

  1.用金属器皿加热

  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金属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做不熟食物,严重的还容易引发火灾。

  2.近距离盯着食物加热

  开启后,人应远离微波炉或至少在1 米之外,不要靠近观察微波炉内的情况。

  3.将微波炉置于卧室

  用物品覆盖在微波炉上的散热窗栅会妨碍微波炉散热。

  微波炉要安放在平整、通风的台面或搁架上,周围要留出足够的空间,前后左右最好空有10厘米左右。离电视机、收音机、音响设备要有2~3米的距离。不要离水源或水池太近。

  此外,要经常检查微波炉门有没有损坏、松动,如果开启不正常,应及时送修,以防微波泄露。

  微波炉放在哪里最安全

  微波炉是有辐射的,所以不要把它放在卧室附近,应该尽量放在通风的地方。并且还要和电视机、收音机离开一定的距离,否则会影响视听效果。开启微炉后,最好与它保持1米的距离,不要用眼睛直视。否则会引起头晕、目眩、乏力、消瘦、脱发等症状。

  使用微波炉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来源 | 广州日报、广东公共DV现场(GDGGDVXC)

  (原标题《双皮奶突然爆炸,女子烫伤,这个操作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