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委执法人员在环市西路对网约车市场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市交委执法人员在环市西路对网约车市场进行专项整治行动。

  美团打车高调进入南京、上海等城市网约车市场,广州交通部门如何看待此事?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市交委,并得到了正面回应:市交委还没接到申请,该平台暂未取得许可。市交委表示,欢迎任何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广州依法经营,但需依法取得许可,公平竞争,不得接入无资质的车辆、驾驶员等,以免给市民乘客带来隐患。

  据了解,昨起市交委执法部门同时在天河客运站等多点开展网约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无证车辆、驾驶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背景:美团打车“无资质”“价格战”遭叫停

  据媒体报道,美团打车在上海等城市上线后,与同行业展开激烈竞争而大打价格战,不少无相关资质的司机、车辆被接入平台从事网约车运营,严重扰乱城市出租车市场营运秩序,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的注意。

  此外,报道还称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召开了紧急工作部署会议,并向美团打车平台所属企业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停止向不具备运营资格的驾驶员和车辆发布召车信息,同时清理平台内所有注册的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将相关注册信息与运营数据如实上传至行业监管平台,且停止以补贴为名的不正当低价竞争。

  广州交委:只欢迎依法合规经营

  本报记者采访时,市交委明确表态:“目前,交通部门暂未接到美团打车提出在广州经营网约车的申请,美团打车暂未在广州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市交委表示,“广州市欢迎任何一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广州市依法经营,但根据国家和广州市网约车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广州从事运营,应当取得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且不得接入未取得许可的车辆和驾驶员从事或变相从事网约车运营”。

  市交委表示,将依法严格把关,同时依法严格管理,“平台公司取得许可后,应履行承运人责任,保证营运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市交委表示,广州将依照国家及广州市网约车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严格做好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规范管理,发现有平台公司出现违法经营情况,将按照有关规定坚决予以查处。

  最新:

  半日查处无证网约车18宗

  昨日起,市交委执法部门同时在天河客运站、省客运站、火车东站、广园客运站等市内多个区域开展网约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截至昨日中午12时,共查处无证网约车18宗,网约车违章2宗。

  交通执法人员表示,对于“人车均无证”的网约车,执法部门表示将依法给予严厉打击。在查处车辆违法违章行为后,还将对提供服务的平台企业进行调查处理。

  上午9时许,执法人员在广园客运站前查处一宗粤A牌网约车违章。一名乘客通过“曹操专车”平台联系上该车,在白云区黄边小学上车前往广园客运站,被查时手机客户端显示车费47.81元。经系统确认该车有营运资质,然而司机现场未能出示本人从业资格证,坦承还未获得相关资质。执法人员依法予以查处。

  10时,另一路执法人员在省站周边路检路查时,发现一辆比亚迪小轿车有违章嫌疑。例行检查过程中得知,车上2名乘客已到达目的地,是通过滴滴平台约车,并通过平台支付车费。司机现场不能出示本人的从业资格证和车辆的《道路运输证》,表示车辆非本人所有,系每月花费4000元向租赁公司租用。执法人员最终依法对其进行立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