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离顺利在广州拿地又近了一步。

  4月12日,澎湃新闻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部门了解到,贾跃亭旗下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法拉第未来的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已经通过国土资源部门的资格审核,已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署了《成交确认书》。

  据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笔土地交易在交易中心的流程已结束,接下来是睿驰汽车公司和国土资源部门签订具体的合同。

  此前的4月8日,睿驰汽车在以3.641亿元的价格拍下广州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土地规划用途为汽车制造。根据土地出让公告,在网上交易结束后,资格审核结果将在4月12日前确认竞得人资格,竞得人应在接到竞得资格确认通知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订《成交确认书》,在签订《成交确认书》5个工作日内与广州南沙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之日起30日内一次性付清土地出让金,并按相关规定缴交契税等费用。

  这意味着,睿驰汽车只需再签署《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支付3.641亿现金,便可在35天内拿下这块建设用地。

  在4月11日乐视控股通过微信公众号“乐视生态”发布的公告中,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乐视控股承认,睿驰汽车为法拉第未来关联公司。

  睿驰汽车顺利在广州拍下造车地块,被视作贾跃亭卷土重来的信号。

  在国内,贾跃亭及其实际控制的乐视非上市体系仍存在巨额债务,贾跃亭本人也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这似乎没有对睿驰汽车拿地产生影响。

  此前据新浪财经报道,广州南沙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会对地块竞得人的不良记录进行审核,至于是否会影响出让结果,“具体要看公司提交的材料”。

  乐视控股方面介绍,法拉第未来与战略投资者正在努力把拥有的全球领先的技术、产品和知识产权引入国内,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睿驰汽车的商业行为正是实施这一战略的具体实施步骤之一。

  由于乐视系资金链断裂,贾跃亭自2017年7月避走美国,卸下乐视网所有职务的同时,称自己在美国推进造车计划。在经过人才流失、资金匮乏的艰难半年后,在2月14日召开的法拉第未来供应商峰会上,贾跃亭终于透露法拉第未来获得了15亿美元的融资。

  不过法拉第未来一直未有公布战略投资者的具体信息,此前,香港富商李泽楷、泰国国家石油均被传出投资法拉第未来,但已被当事人否认。直到4月11日,乐视控股在公告中透露,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战略投资者为香港投资机构。

  据知情人士介绍,有来自印度、泰国、韩国、法国等地的投资人曾表达投资法拉第未来的意向,贾跃亭和法拉第未来最终选择香港投资机构的原因在于贾跃亭与投资人助力中国汽车转型升级的共识。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FF投资人已经向公司派驻财务人员,监控每一笔资金的使用,同时,投资人与法拉第未来签订了严格保密协议,对投资公布时机、投资人背景等都有严格的限制。

  而最近法拉第未来关联公司睿驰汽车在广州拿地的举动,让法拉第未来的投资人和资金来源再次引发关注,同时也让外界质疑,在法拉第未来获得融资的同时,贾跃亭在国内留下的债务应如何处理。

  乐视控股在公告中称,法拉第未来是贾跃亭早期在美国投资创建,睿驰汽车为法拉第为未来的关联公司。 但前述法拉第未来及睿驰汽车与贾跃亭所控股的乐视控股体系不存在法律关系,完全独立运营。法拉第未来按照国际法律规范和公司治理架构进行运作,贾跃亭担任法拉第未来全球业务CEO。

  在法拉第未来的融资中,贾跃亭没有出售任何股权,也没有获得任何资金,睿驰汽车土地拍卖款项全部来源于法拉第未来战略投资者的投资。

  这可能意味着,在国内遭到资产系数冻结的贾跃亭,虽然带领法拉第未来获得了融资,但本人并没有因此“套现”而能够偿还债务,此前贾跃亭已多次公开承诺,对欠款尽责到底。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贾跃亭一直被视作法拉第未来的主要投资人和最大股东,但他在法拉第未来的持股可能已转让给了他的外甥。

  2017年12月29日,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报道,三位知情人士称,贾跃亭不再是法拉第未来的最大股东,因为在今年早些时候,贾跃亭将所持有的股份转给了他的外甥Jiawei Wang。The Verge报道称,贾跃亭转让给外甥Jiawei Wang的是法拉第未来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这家公司于2015年在加曼群岛注册,贾跃亭试图保持法拉第未来不会被他在国内的债务及所受到的法律行动所波及。但法拉第未来尚未对上述说法置评。

  眼下,法拉第未来正在推进首款量产车型FF91的生产,今年3月,在法拉第未来在美国洛杉矶总部举行全员大会上,贾跃亭称法拉第未来汉福德工厂正式开工的消息,称所有的长周期生产设备都已经下单,汉福德工厂将于5月开始设备安装。在国内,法拉第未来也开启了招聘活动,岗位涵盖技术、制造、行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