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学生现场演示手持式智能光谱仪的功能。参赛学生现场演示手持式智能光谱仪的功能。
参加竞赛的大学生们。参加竞赛的大学生们。
来自广工的Safemer团队则发明了“井下600米都能传输信号”的矿工应急头盔。来自广工的Safemer团队则发明了“井下600米都能传输信号”的矿工应急头盔。

  一眼识破毒肉松的光谱仪、矿工急救头盔、针对老年人的智能看护系统……2018微软“创新杯”广州地区总决赛于南沙香江国际科创中心独角兽牧场举行,广州地区11支学生科研团队秀出“黑科技”。最终来自暨南大学的98k小分队,凭借手持式智能光谱仪这项发明获得广州地区总决赛冠军。据悉,微软“创新杯”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学生科技竞赛,该比赛累计已有超200万学生参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昨日,来自华工、中大、暨大、广工等本地高校的11支学生团队进行广州赛区终极对决。记者发现,学生的参赛作品大多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时下火热的科技热点。

  “这里有一个毒肉松,一个好肉松,我将根据光谱检测仪的检测结果吃下好肉松。如果检测结果错误,那么我将走不回座位。如果我顺利走了回去,请给我掌声。”4月12日,在2018微软“创新杯”广州地区总决赛现场,学生科研团队的现场秀风趣幽默,获得了台下大咖评委和观众的掌声。

  据悉,光谱如同每个人独有的指纹一样,因此对应食物的特征谱线(指纹图谱)的差异,可对其成分、性质、状态等进行分析鉴别。根据这个原理,来自暨大的98k小分队就想到发明一个基于云数据的手持式智能光谱仪。

  “这项发明针对大众最为关心的食品安全。与化学监测相比,光谱检测对食品无损,而且该光谱仪能直接报结果,放了一天的猪肉和放了好几天的猪肉会有不同的光谱,新鲜油和地沟油光谱也不同,这样一扫便可以鉴别了,不过这些算法要求比较高。”暨大的98k小分队队长毕晓琳向记者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对毒肉松、花粉样品的试验,正在进行猪肉变质和地沟油的试验。

  记者现场尝试扫描食物样本,仅1秒,这个跟普通手机差不多大小的光谱仪便显示出检测结果——“肉松”。毕晓琳介绍,与之前复赛相比,这次冲击广州地区总决赛,他们特意“升级”食物样本数据库,改用手机USB口供电。

  来自广工的Safemer团队则发明了“井下600米都能传输信号”的矿工应急头盔,一旦矿工发生跌落或摔倒,头盔会自动定位并发出报警,通知急救人员。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顶集风险预判、危险急救等功能的智能头盔,造价几百元,重量却和一个苹果差不多。谈及发明灵感,队长陈玺霖表示,“从大众媒体看到矿难新闻,让我们触动很大。所以想发明一个安全头盔,提供给需要安全防护的行业。”他们计划下一步把发明带下到矿井进行试验。

  华工的学生团队基于视觉识别、行为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发明了针对老年人的智能看护系统;也有因为平衡车事故频发,广工的学生团队发明了首个不使用飞轮来实现平衡的单轨汽车,已经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发表了多篇包括SIC,IEEE,EI的技术论文……

  评委之一的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表示:“广州赛区的发明很贴地气。微软‘创新杯’的口号是Dream it.Built it.Live it。 这次来到广州地区总决赛,很开心看到学生的发明,并没有只停留在‘想象’,而是真正找到‘能落地’的切实应用场景。”

  最终广州地区总决赛的第一名为98k小分队,第二名为开车不翻车,并列第三名分别为CVAI Lab和鸟窝教育。

  现场人工智能黑科技云集

  有别于常规路演单纯演讲,广州地区总决赛特设黑科技展区,除展示学生参赛作品,更有微软HoloLens体验、小马智行无人驾驶展示、税务服务机器人操作等。参与体验的学生惊叹道:“是学生科技竞赛更是南沙黑科技嘉年华。”

  “除了从比赛中挖掘好点子好项目,我们更希望将比赛化为人才集聚平台,着实帮助到广州优秀的高校学生。”独角兽牧场CEO冯建林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区域赛总决赛的所有项目团队均有机会获得青睐,先人一步,入孵“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享受孵化平台提供的一系列创业辅导服务和各项增值服务。“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是承接广州市IAB战略落地的重要项目。截至目前,已成功入孵入驻29家优秀企业,业务覆盖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VR/AR、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八大领域。

  据了解,创始于2003年的微软“创新杯”(Imagine Cup)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学生科技竞赛,已有超过来自19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万名学生参与了“创新杯”及相关活动。早在2004年,就有中国选手参加微软创新杯赛事,并在世界上屡获佳绩,截至目前共获得5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以及数次特别奖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