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全民阅读形象大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将做客广州“阅读大咖会”,在广州购书中心,与读者见面,以“一首诗,一种人生,一部大唐”为主题,分享新书《唐诗简史》,同时举办《唐诗简史》新书首发暨签售会。郦波教授认为要警惕碎片化生活的习惯,年轻人要从碎片化的生活包围中抽离出来,学会理性。

  分享会上,郦波教授认为要警惕碎片化生活的习惯,并建议用读诗词来改变这个现状,“诗词是我们本身血脉里带来的东西,我们很容易接受”,并建议称,“现在年轻人情绪很难控制,我们要从碎片化的生活包围中抽离出来,学会理性,学会对一样东西逻辑、持久性的关注,这才是生命的快乐之源。”

  郦波教授在谈及为什么要在2018年推出《唐诗简史》时说:“2018年是大唐建立1400年,那是个群星璀璨的伟大时代,那是直到今时今日还依然活在我们心中的盛世大唐。”唐诗,生动而全面地展现了彼时身份复杂的诗人们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终极思考,蕴藉着大唐神韵,尽显中国文学与艺术的巅峰气象,浓缩了华夏文明发展史上所积累的文化精华,堪称世界文学史上难以超越的经典。

  在谈到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读诗词时,郦波称“读诗词,不仅是学习语文的最好的捷径,我们研究诗词的也发现,读诗词会把外在一切都放下,回到自己无比丰富、清澈的内心世界。这就是诗词的意义。”希望所有朋友通过诗词,通过唐诗,能找到自己无比清澈、丰富的精神世界。

  在回答家长问的诗词是不是一定要背得越多越好时,郦波教授认为,经典的东西一定要背,而理解它是终身的过程。人生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有些经典哪怕不懂,也要让他背。背书是为了把这些经典融入到我们血脉和灵魂里,变成一种本能。“诗词大会火了之后,很多人说自己小孩可以背多少多少篇,我觉得这个有点偏。诗词不在于你背多少篇,当然多背一些是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理解,变成生命的滋润。”

  在《唐诗简史》中,郦波带你去读52位唐代诗人的浮沉命运、300年唐王朝风云变幻。遇见发愁的李白,和他一起登上金陵的凤凰台;品尝王翰的葡萄美酒,在刚健的时代风貌里体会中国式的狂欢;跟随王维的行迹,走近“安史之乱”的事件现场;借用罗隐的锐利目光,在唐代市井中观察世间百态……

  据了解,《唐诗简史》是郦波教授综合考虑普及教育、历史逻辑、文本结构等多方面因素,在55000余首唐诗中遴选52首经典作品,既是严选,也是优选,堪称“千里挑一”。上市两月以来,销售火爆,重印两次,长据当当网图书分榜前三席,频登多家线下和线上媒体的读书榜单,口碑出众。

  签售时,学林出版社为此次广州活动专门设计《<唐诗简史>番外篇》也受到了读者的热情关注,限量100本。《<唐诗简史>番外篇》收录郦波教授2篇精彩的唐诗解读,短小精炼,风趣耐读。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