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人员共同庆祝下新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本文图片均来自 中新网施工人员共同庆祝下新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本文图片均来自 中新网

  赣深铁路施工建设再传喜讯。4月15日,在河源市东源县蓝口镇施工现场,随着中铁二十五局施工人员操作挖掘机开展施工作业,赣深铁路河源段下新隧道正式进洞施工,为项目施工的快速推进、确保2021年如期通车打下基础。

  记者4月16日从中铁二十五局了解到,赣深铁路是京九客运专线的最南段部分,线路贯穿江西、广东两省的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正线全长436.37公里,投资额达641.3亿元。

施工人员操作挖掘机开始隧道掘进。施工人员操作挖掘机开始隧道掘进。

  据中铁二十五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承建的赣深铁路4标段,全长37.505公里,位于河源市龙川县和东源县境内,其中包含路基7.245公里,桥梁43座,隧道11座,制、架箱梁565孔,全线无砟道床施工76.76公里,工期47个月。该标段路基高堤深堑多,地基处理复杂,有深路堑、松软土路堤、陡坡路堤、水塘路堤等特殊工点。

  此次施工的下新隧道,是4标首个进洞施工的隧道,全长1858.365米,地质情况复杂,且断层带岩体破碎,围岩稳定性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本标段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自进场以来,项目部克服了场地、阴雨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快征地拆迁组织协调、施工组织方案编制评审以及拌和站等临建工程建设,为下新隧道安全、快速进洞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柳城东江特大桥、下江特大桥等工点也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

  据悉,赣深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时速达350km/h,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该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广东又一陆上出省大通道,结束河源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目标。届时深圳到赣州由现在接近7小时压缩到2小时,河源到广州将由现在的接近3小时压缩为不到1小时。

  (原标题:赣深铁路河源段施工新进展:下新隧道正式进洞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