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体肝脏在机场等待运输。供体肝脏在机场等待运输。
医生们在进行肝移植手术。医生们在进行肝移植手术。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文吉 通讯员孙凯、陈春艳

  希望: 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做肝脏移植很辛苦,因为经常是通宵做手术,一做就是八九个小时。而且随时待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接到供体的情况。”陈焕伟说。

  近三十年的从医生涯,支撑他坚持做肝脏移植的信念,就是能够挽救病人生命。“做器官移植的成就感是最大的。”他说道。

  陈焕伟说:“我们做的每一个肝移植的病人都是濒临死亡的。看到他们中的一些人现在幸福地生活,你就特别希望其他病人也能像他们一样幸运,等到合适的肝源。”

  据了解,该院最年轻的病人当年26岁,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另一位40多岁的男士,现在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这位男士五年前病危已在家里准备后事,突然接到通知有了肝源,立即抬回医院接受移植。

  “很多病人相信我们医院,愿意等,但也有不少病人没能等到。器官捐献远远满足不了需求。”陈焕伟感到很遗憾。

  这是一场生命的接力,飞越琼州海峡,途经两省三地。从供体取出肝脏,10小时之内移植。他们,精心计划,争分夺秒,整整50个小时连轴转,抢回了一条生命。

  夜幕降临,街灯亮起,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胰外科主任陈焕伟发动汽车,准备下班。他的车停在医院两三天没有动过。“还好,老曾(化名)活过来了!”想到这儿,陈焕伟才感到眼皮有点重。

  “老曾有救了”

  “陈主任,电话!”

  4月10日早上10时,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胰外科主任陈焕伟、副主任医师邓斐文博士正在上手术,此时传来好消息。

  “老曾有救了!他接到平台通知,有肝源了,在海南!”护士传话说。“邓博士,手术后你马上出发!”陈焕伟安排道。

  原来,今年66岁的老曾是陈焕伟跟踪多年的病人。五年前老曾因肝炎导致肝硬化,做了切脾断流手术,不幸的是,后来又发展为肝癌,现在肝移植手术是他生存的唯一希望。但是,肝源迟迟没有消息,老曾危在旦夕。

  4月10日,陈焕伟收到消息,在海南有一名40多岁捐献者脑死亡,但肝脏必须在10小时内取回并进行移植手术。“如果取出来后10个小时内没有移植的话,这个肝脏就浪费了。”陈焕伟表示。这意味着,从海南取肝脏,到送至佛山,到将肝脏植入,要在10个小时内完成,时间就是生命。

  飞越海峡千里取肝

  结束了上午的手术后,邓斐文立即赶往广州白云机场,他们详细计划好每个时间点。由于器官移植如同“生命接力赛”,民航也开了“绿色通道”,为邓斐文保留了位置。

  4月10日14时55分,飞机起飞。大约1个小时后,飞机降落,邓斐文立即打车赶往供体所在的医院。“当时捐赠者脑死亡,但是血压不稳定,随时可能会死亡,真不敢耽误一秒钟。”陈焕伟告诉记者,通常在捐赠者心跳停止不能超过8分钟到10分钟就要将供体器官取出,否则器官就没有用了。

  实际上,除了时间外,陈焕伟还担心肝脏供体的质量问题。“如果是脂肪肝,或者肝的质量不好,就不适合做移植。邓博士过去取供体,也是现场对肝质量进行评估。当时他给我发来图片,告诉我肝的质量很好,能做移植。”18时许,邓斐文成功取到了供体。

  7个小时的手术

  随后,邓斐文带着专用的大箱子,装着鲜红的肝脏,用灌注液浸泡着,周围铺满冰袋。他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海口的机场。

  22时许,“陈主任,我到广州了!”飞机一着陆,邓斐文立即拨通了陈焕伟的电话。就在他从广州赶回佛山的路上,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

  此时,陈焕伟正在帮老曾开腹,开始移植前的最后一道准备工作。“我在等邓博士带肝脏回来,还没有把病人的肝取出来,要等到他回来才敢动。从取肝,到移植新肝要控制在1个小时。”

  23时30分,邓斐文带着供体肝脏进入手术室。来不及休息,他也投入到手术中。

  然而,这时却出现了一个意外,供体肝脏体积太大,并不适合老曾,这意味着要进行减体积肝移植。“如果肝脏太大,肚子最后会合不拢,如果太小,受体会不够用,肝脏要刚刚好能够放进去。”陈焕伟说。手术团队的医生立即对老曾进行了测量,并将供体肝脏切除了1/8,然后继续移植。

  夜已深,凌晨2时多,肝脏植入。这意味着从下午6时取到肝脏供体,到移植到老曾身上,大约用了8小时。

  10个小时内,跨越两省,来回上千公里路途,这一仗,他们打赢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松,手术还在继续进行中。直到天亮,早上6时多,手术终于顺利完成。

  50个小时连轴转

  “顺利的话,老曾过几天就能出院了。”昨日,陈焕伟对记者说。

  陈焕伟告诉记者,五年前,老曾肝硬化反复吐血,曾建议过他换肝,但他没有。后来,发展成肝癌,肝脏配型、轮候需要时间,他差点儿就等不上了。

  老曾这次死里逃生,陈焕伟心里放下一块大石头,当时他最希望的是好好睡上一觉。从10日早上接到电话通知,超过50个小时,整整两天多,陈焕伟和邓斐文没有过像样的睡眠。

  4月10日

  14:55 从广州飞往海南。

  18:00 取到供体肝脏。

  21:00 从海南起飞返回。

  22:00 “陈主任,我到广州了!”飞机一着陆邓斐文立即拨通了陈焕伟的电话。随即,在手术室里,陈焕伟帮老曾开腹,开始移植前的最后一道准备工作。

  23:30 供体肝脏进入手术室。

  4月11日

  凌晨2:00 肝脏植入。

  6:00 手术顺利结束。

  12:00 老曾苏醒,新的肝脏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