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5月8日电 早年越狱潜逃的曹某,20年来三次漂白身份,辗转多个城市甚至漂流至海外不敢回国,最终于近日返回中国时被广州铁路警方一举抓获。

  据警方8日通报称,1991年,甘肃人曹某因盗窃罪被叛入狱服刑12年,未曾想到了1998年在监狱服刑了8年之久的曹某却在一次外出劳动时逃跑,因而再次被警方通缉。为了逃避警方的追捕,蔡某千方百计通过非法途径在湖南省衡南县落户并更改了姓名,以为这样就可以隐姓埋名不为人知。后为了保险起见和掩人耳目,曹某又将户口迁移到广东省翁源市,之后又从广东省翁源市迁移到广州市,想以这种方式将自己的身份彻底漂白。而且期间还多次利用虚假身份前往老挝、泰国等周边国家,四处漂泊度日。在这长达20年的潜逃过程中,曹某与家人断绝一切联系,就是怕露出马脚被警方抓获。

  2018年5月5日,嫌疑人曹某到广州南站准备乘坐高铁。收到情报的广州南站派出所迅速出动警力,在广州南站进行严密布控,并于当日19时20分成功将曹某抓获。

  在广州南车站派出所的审讯室内,曹某一开始极力掩盖其真实身份。当民警质问其随身携带身份证件的相关问题时,曹某的回答疑点重重,漏洞百出,在民警的反复询问下,其最终如实供述了自己曾因盗窃案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于1998年7月26日一次在外劳动时逃跑的犯罪事实。

  曹某说,“跑了20年,藏了20年,过了20年提心吊胆的生活。父亲重病在家也未能回去照顾,就连家中母亲去世都没能回去送终,没想到刚回国就被捕了,我就应该早点回来投案自首!”说到这里,曹某懊悔不已。

  目前,犯罪嫌疑人曹某已被广铁警方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原题为《一逃犯越狱后三次漂白身份终于广州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