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昨日,广州交委经市政府批准,修订出台并发布了《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件管理规定》(以下称为“新规”),对出租车司机议价、绕道等行为实施扣分翻倍的处罚。这意味着,若发生两次议价或绕道,司机就将被扣留资格证重考。同时,新规还增加了8项违章扣分的情形,并实施更严格的准入退出机制等。以此进一步加强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范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营运行为。

  驾驶员准入退出机制更严

  根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新规”修改了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准入条件,并增加了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件撤销的情形。

  与之前相比,考取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驾龄要求方面,从一年增加到了三年。同时,还增加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机动车驾驶证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扣满12分记录和无暴力犯罪记录的条件要求。

  此外,今后已取得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驾驶员一旦发生上述情形,其从业资格将会被撤销。

  违章扣分情形更多

  “新规”一共有46项违章扣分情形,比之前多了8项。市交通部门解释,主要是因为巡游出租汽车相关法律法规发生了变化,增加了一些违章情形,相应的违章扣分情形也就多了。

  此次修订,“新规”新增了“未取得车辆运营证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对举报、投诉其服务质量或者对其服务作出不满意评价的乘客实施报复”“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未办理注册手续驾驶巡游出租汽车从事经营活动”等新的违章扣分情形。

  违章扣分分值更高

  根据“新规”的标准,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发生议价、绕道等违章行为将会被扣10分,相较之前的扣5分,分值翻了倍。这意味着,驾驶员一旦发生两次议价或绕道违章行为,其累计扣分分值将会达到20分。

  违章扣分提高有什么后果?市交通部门将会扣留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件,并要求驾驶员重新参加从业资格培训和考试。

  类似的还有,“转借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件”“挪用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件”2项违章扣分由扣10分提高至扣20分,“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监督检查”由扣5分提高至扣10分等。

  市交通部门介绍,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发生议价、绕道等违章行为,处罚不仅仅是罚款这么简单,其更大的损失将来自于时间沉没成本以及个人信用损失等。比如,“新规”规定违章累积扣分满20分的驾驶员,需停产重新参加从业资格培训和考试。此外,驾驶员违章行为会被纳入个人信誉档案。如果是严重违章,根据《广州市出租汽车行业驾驶员招聘公约》,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将以行业自律的方式对其实施约束措施,并约定巡游出租汽车企业不录用发生多次违法违章、严重营运违章等情形的或因违反《广州市出租汽车行业驾驶员招聘公约》被清退的驾驶员。

  市交通部门提醒出租车驾驶员,慎重权衡眼前蝇头小利和长远利益,自觉抵制各类违章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