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参考客户端5月16日消息,针对当前备受各方关注的网约车乱象,今日,佛山市交通、公安部门联合约谈滴滴公司在佛山的相关代表,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了交流和协调。

  会上,佛山市交通部门明确要求,滴滴公司方面要在5月底前将滴滴出行平台上的佛山在册车辆以及驾驶员数据提供给佛山交通主管部门,由佛山公安、交通部门组织人、车安全背景审查和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并要求在10月1日前完成对滴滴出行平台上的佛山不合规车辆及驾驶员的清理工作。

  目前,滴滴出行平台提供的数据,与交通部门所掌握的数据存在严重不符和缺失。该平台上佛山在册的车辆大约有442000多辆,但上传数据的驾驶员仅有2300多名,而且上传有保险数据信息的仅为21辆。

  佛山多部门约谈滴滴佛山代表方(右) 本文图片均来自广州参考客户端

  首次公开“座谈”

  滴滴公司:近期将清理不合规车辆,想在佛山“拿证”

  从2013年开始,滴滴出行平台全面“进驻”佛山市场,但截至今日,佛山交通部门表示,滴滴公司仍然只是一家“未获得当地经营许可的非合法运营企业”。多年来,滴滴公司被佛山交通主管部门多次约谈,但滴滴公司几乎没有在当地媒体场合上公开接受过采访。今日,佛山交通、公安部门联合组织的座谈会,可以说是滴滴公司佛山代表方,首次在媒体参与情况下的一次被约谈。

  会议一开始,滴滴公司佛山相关负责人便主动介绍了近期在佛山开展的工作和计划。该负责人透露,滴滴公司将会加快在佛山开展的各项工作进度。首先,在业务方面,滴滴公司希望争取早日拿到在佛山的网约车运营许可证;其次,在推进佛山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办理方面,据滴滴公司了解,已有1200多名滴滴司机申请了佛山网约车驾驶员的考证和审核;另外,在不合规车辆清理方面,上个月,滴滴方面已经开始清理2.2万多辆外地号牌车,其他的不合规车辆计划在拿到经营许可后再进行有序清理。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滴滴公司已要求平台注册的驾驶员在遇到部门执法时,给予积极的配合。近期,网约车安全引发广泛关注,滴滴公司的佛山代表方则表示,滴滴公司已经在通过所有的技术手段,对人车不符的情况进行技术分析,彻底清理马甲车、黑车等,对相应违规的身份证号实施永久封禁。

滴滴现场拒绝采访,但要求记者留下联系方式。滴滴现场拒绝采访,但要求记者留下联系方式。

  约谈现场直击

  多项事实数据直指运营管理不完善

  A、清理不合规车辆为何不能“一刀切”?涉及5万多车有点难

  佛山交通部门对滴滴公司在佛山的运营管理提出了质询。首先,佛山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士提出,在上一次约谈中,滴滴公司向佛山市交通部门提供了大约2.2万辆违规注册的外地号牌车,当中却包括了2600多辆本地号牌车,平台公司做出了说明。

  对此,与会的一位滴滴公司代表称,根据滴滴出行平台的规定,只要车龄超过5年,轴距低于2650毫米的车辆,都属于不合规,会被清理。对此,交通部门当场提出,网约车管理办法对网约车辆的资质已有明确规定,公司方面应将更多佛山本地号牌的不合规车辆全部实行清理。滴滴公司则回应,如果“一刀切”会涉及大约5万多辆车,有一定难度,公司的计划是拿到运营许可证后“一边上线一边清理”。

  B、滴滴有无提供对抗执法攻略,许诺罚款报销?代表方沉默

  交通部门提出第二个疑问针对的是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据佛山市交通主管部门调查以及前期媒体曝光的情况,交通部门现场询问,滴滴公司是否曾针对遭遇执法时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为注册该平台的驾驶员支招,提供各种对抗执法取证的攻略,甚至许诺罚款报销。对于该项质询,与会的滴滴代表方起初表示否认,并称“绝对没有,可以提供截图取证”。

  对此,佛山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当场指出,早在去年,就有媒体报道过,顺德一批滴滴在册不合规车辆被扣罚后,滴滴公司在佛山的前任负责人就表示,要为这些受罚司机报销罚款。面对交通部门提供的事实,与会的滴滴公司代表随即表示沉默。交通部门还发现,目前非法市场上,还存在只要花数百元就能把不合规注册的车辆变为合规的滴滴在册车辆的乱象。对此,滴滴公司代表坦言,目前在运营管理上仍存在不完善的方面,今后将会通过各种手段,加大对人车不符、马甲车以及黑车的整治清理。

  C、多项数据不符,人车单比例为何悬殊?滴滴称“活跃的不多”

  在这次约谈中,佛山市交通部门从交通运输部平台调取了滴滴上传的多项佛山数据,但这些数据中存在了较大差别和缺失。据现场介绍,在车辆数据与驾驶员人数方面,滴滴公司上传的佛山在册车辆数超过了44万辆,但上传的驾驶员数据则只有2300多人,人车比例明显有很大差异;在车辆上传的保险数据方面,在册的44万辆车,只有21辆车上传了保险数据,其他车辆均没有,差异太大;从订单发起的总量看,单是5月14日当天,滴滴平台上全佛山发起的订单总共约9万单,这些订单如果平均到44万辆车,那相当于一辆车都没有一份订单。

  此外,交通部门发现,在乘客信息、投诉信息上,交通运输部的平台上显示,佛山这几项数据均为零,处于缺失状态。另外,按照交通运输部规定,上传数据有严格的时间延时标准,但滴滴平台上传的佛山数据均超时情况严重,普遍超时在3个小时以上,这与要求有很大差别。对于上述这一系列的事实数据,滴滴公司在约谈中没有作出具体解释,只是表示“虽然在册车辆有44万多辆,但日均活跃的驾驶员只有大约5万多人”。

  对此,佛山市公安部门现场要求,只要在滴滴出行平台注册了,就必须将这44多万车辆和驾驶员的数据向公安和交通相关部门上传对接,纳入到公安部门审核,这是作为企业应负的责任和义务。

  部门发声

  获得佛山运营许可,滴滴须完成多项任务

  针对滴滴公司此次约谈中希望尽快拿到在佛山的网约车平台运营许可的请求,佛山市交通部门今日现场回应,并给滴滴公司办理网约车平台运营许可提出了相应任务的“时间表”。据交通部门要求,滴滴公司必须在5月底前,将所有在滴滴平台注册的佛山车辆和驾驶员信息数据提供给交通、公安部门,实现数据上的对接;在今年10月1日前,对上述在册车辆和驾驶员中进行清理,将不合规车辆和人员全部清理。完成这两项工作后,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和流程办理网约车经营许可的申请。

  期间,佛山交通部门表示,在滴滴公司完成上述两项前期任务的同时,佛山会继续开展对非法网约车及非法网约车平台的执法行动,并对已清理的车辆进行核查确认。10月1日后,佛山还计划通过媒体开展对滴滴平台的车辆、司机素质和服务水平的调查评估,调查结果也将纳入滴滴公司是否能够获得佛山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的考量范围。

  交通部门还强调,滴滴公司在佛山未获得经营许可之前,禁止开展任何宣传活动,滴滴公司在佛山仍是一家“未获得本地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的非合法企业”。佛山市公安部门要求,滴滴公司应尽快将所有在册的车辆、驾驶员数据上传,并在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GPS定位以及使用脸部识别技术方面,在佛山先行进行试点推广。会上,经过佛山交通、公安部门与滴滴公司的双方协调,针对前期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一些滴滴车辆逃逸躲避执法的情况,滴滴公司今日同意,今后安排专人对接相关部门的执法工作以及后期案件的处理跟进。

  记者观察

  网约车行业不是法外之地,约谈不是“耳边风”

  在这次约谈的最后,佛山市交通部门负责人强调,希望这次滴滴公司被约谈后能言出必行,“约谈中说出来的一定要做得到”,不要把约谈当成“耳边风”。“滴滴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运输的特点是人和车的移动,时刻涉及公众安全和城市交通运行,向政府主管部门提供的数据对接并不是商业秘密,而是交通运输管理和安全管理前置机制的必要内容”,他建议,接下来,滴滴公司应该针对佛山的情况,制定一个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方案,更好的落实对不合规车辆和人员的清理整治工作,确保公众出行安全。

  “网约车行业不是法外之地”,记者注意到,在这次约谈中,这是佛山公安、交通部门对滴滴公司代表反复强调的观点。据了解,今年4月,佛山已制定了整治网约车乱象的行动方案,佛山交通、公安部门将加快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的安全等资质核查受理的相关工作,加快建设政府网约车监管平台,对不按规定为不符合条件的车辆、人员提供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平台公司,将依法给予相应处罚。

  (原题为《最新!佛山有关部门要求滴滴10月前全面清理不合规车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