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国务院安委办召开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会后,广东省立即召开广东省电动车“正违清源”专项治理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视频会议精神。

  为何广东对电动车消防安全如此重视?

  广东省是电动车生产、销售和使用大省,而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事故呈高发态势。事故暴露出电动车在生产标准、产品质量、流通销售、维修改装、停放充电、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电动车火灾事故,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5.18”视频会议精神,广东省公安厅、综治办、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厅、工商局、质监局、新闻出版广电局、安全监管局九个部门联合开展为期8个月的电动车“正源清违”专项治理行动。 

  “正违清源”专项治理行动要做什么?

  “正源清违”专项治理行动将全面规范电动车生产、流通、停放、充电四个秩序。

  一、生产:加强源头治理,着力提高电动车产品质量。

  各级质监部门将通过查技术标准、查警示提示、查违法行为三项行动,牵头开展电动车生产单位专项治理,从生产上提高电动车产品质量。

  二、流通:加强过程治理,严格监管电动车销售维修。

  1、  加强销售单位监管。对其销售的电动车组织定期检查。

  2、  加强修理场所监管。重点检查电动车修理场所是否存在违法改装电动车,违法销售存在安全质量问题的二手电动车和蓄电池。

  三、停放:加强末端治理,全面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

  很多电动车火灾事故都是因为错误停放和充电引起的,这次专项行动,各级住房建设、公安部门对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治理都下足了功夫:

  对于新建住宅小区,将引导业主建设或改造支持充电基础设施。

  而对于老旧住宅小区,则统一划定一个或多个相对独立的安全区域,设置符合安全条件的小型集中临时充电点。

  建足停放场所和充电点,满足居民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需求。

  四、充电:加强长效治理,切实强化电动车安全管控。加强源头管控。

  充电时失火往往是电动车火灾的元凶。此次专项治理将从制定充电装置的电气防火安全标准、规范充电设施、强化安全监管三方面强化电动车充电的安全管控。

  实习编辑丨许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