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南航整体转场至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运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昨日,南航整体转场至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运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旅客在查找自己的航班信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旅客在查找自己的航班信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

  昨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T2)人多热闹,南航等12家航空公司转场进驻T2,加上4月26日首批入驻的厦门航空等4家航空公司,目前在T2运营的航空公司总数达到16家。今后,白云国际机场每天大约有六成旅客,来到新航站楼搭乘飞机。从广州出发,以此为新起点,南航等航空公司将深耕空中的“广州之路”,助力广州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苏赞

  通讯员曾健、刘允平

  南航将承担T2九成以上旅客运输量

  昨日凌晨,当许多人还在梦中酣睡时,白云机场和南航等航空公司的许多员工已经在岗位上全力以赴,保障航班安全正点,保障T2转场顺利进行。

  清晨5∶05,南航T2转场后首个进港航班是CZ634内罗毕-广州航班。

  早上6∶20,南航转场T2后首个出港航班是CZ3197广州-呼和浩特航班,在机务人员的精心呵护下,飞机迎着阳光,顺利启航。

  作为白云机场的主基地公司,南航将承担二号航站楼90%以上的旅客运输量。预计转场首日,南航在T2进出港航班总量超过600班,服务进出港旅客量超过8.5万人次,中转旅客超过1万人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现场看到,昨日早上,在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发大厅里,办理值机手续和过安检的旅客络绎不绝,客流量比前几日增加了不少。与此同时,白云机场一号航站楼里的旅客数量则明显减少,原来的南航值机柜台前空荡荡的,航站楼里有不少指示牌,告知旅客南航等12家航空公司已转场至二号航站楼。尽管如此,仍有部分旅客跑错了航站楼,好在他们可以免费乘坐地铁或大巴在两个航站楼之间进行接驳。

  据白云机场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嘉臣介绍,5月19日开始,总共有16家航空公司开始在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运行,今后每天大约有六成旅客会转到二号航站楼搭飞机,大约四成旅客会留在一号航站楼搭飞机。南航等航空公司在转场到二号航站楼之后,可以获得更好资源、更好平台,可以为旅客提供更好服务。

  借T2提升“广州之路”辐射深度和广度

  昨日上午,中国南方航空集团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举行转场新闻发布会。

  记者了解到, T2航站楼建筑面积65.87万平方米,设计容量为年旅客量4500万人次。随着T2投入使用,2018年白云机场预计将成为国内又一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0万人次的机场。据悉,2017年浦东机场成为继北京首都机场、香港国际机场之后,中国第三个、内地第二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0万人次的机场。

  转场至T2运行,是南航与白云机场携手合作路上一个新的里程碑。目前南航在白云机场投放运力超过200架,2017年承运旅客3176万人次,占白云机场总吞吐量的近55%。

  南航将借助T2全新的服务设施,为广大旅客提供智能化、国际化、人性化的优质服务,提升“广州之路”辐射深度和广度,促进广州与世界的联接。通过南航发达的航线网络,旅客从广州T2出发就能通达全球,全球的旅客也能通过广州抵达中国绝大部分城市。广州将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进驻T2是南航发展里程中的一个重大契机。南航有关负责人表示,南航将抓住机遇,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能力,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广州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广州白云机场是“一带一路”行动纲领中明确提到的两个核心枢纽机场之一。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战略部署。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将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南航地面服务保障部总经理黄娅告诉记者,作为总部设在广州的航空公司,南航以建设广州国际航空枢纽为己任,持续打造“广州之路”,枢纽效应不断显现。南航持续加大运力投入,服务“一带一路”。近期,南航在广州计划新开广州-罗马、广州-拉合尔、广州-昆明-伊斯兰堡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