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栋彬一家来探望受助学生。梁栋彬一家来探望受助学生。

 

“爱心午餐”项目受助者小姐妹小莲和秋艳“爱心午餐”项目受助者小姐妹小莲和秋艳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终于回到家了,晒晒自己的照片。周末去健行,下周继续去思贺,下周末化州访查……”5月23日凌晨,刚从信宜思贺回到家的梁栋彬发了这条朋友圈。自2010年进入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成为一名专职公益人开始,这位“80后”广州仔走访了省内约30个县(区、市),为各地的孤贫学生链接资助资金,为乡村学校带去更好的教学条件。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梁栋彬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专业是体育。大学毕业后,他曾在广州一家学校担任体育老师。做了两年老师后,他还在一些公司干过,从普通职员到管理层都有涉及。2010年,他全职加入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月工资仅有2000元,同时,他还是当时恤孤助学会仅有的2名全职员工之一。

  “早在进入恤孤助学会以前,我就是他们的一名志愿者,跟着他们家访过几次,那时的走访规模还没有现在这么大,几次接触下来我发现,像恤孤助学会这样的模式肯定能持续下去。”2009年,刚好赋闲的他再次来到恤孤助学会帮忙,到了2010年,当时的恤孤助学会正需要人手,于是老会长王颂汤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当时的工资只有2000元,那时我母亲去世不久,负担不大,又没有女朋友,我便答应了下来。”

  在当志愿者之时,恤孤助学会还不够成熟,梁栋彬希望通过自己的加入来改变这种现状。如今,在老会长王颂汤和恤孤助学会成员的努力下,恤孤助学会已累计募得捐款1.42亿元,资助了27876名孤儿和贫困学生,救助了1855名重症贫童。每年的募捐额度也稳步上升,从梁栋彬加入时的几百万元到如今稳定在每年1500万~2000万元之间,专职职员从2人增加到13人,志愿者更是增加到3000多名。梁栋彬也成长为项目主任。

  在恤孤助学会工作后,梁栋彬结识了同样在做公益的妻子,如今两人还生了两个可爱的儿子。然而在很多时候,梁栋彬却只能把俩孩子丢给妻子,自己奔波在去访贫的路上。

  “平均下来几乎每个月都要奔波一两趟,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所有的双休日都在外面奔波。”梁栋彬的奔波是从广州到广东全省各地的距离。在9年的时间里,他跑遍了省内约30个县(区、市),每个县至少会去几个镇。而在部分有对口帮扶项目的乡村,他去的次数就更多了,一年下来,他从广州到全省各地的路程达近万公里。“我还不是我们恤孤助学会奔波得最多的人,最多的人是林钧泽,是另外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因为他们有开展支教项目,经常一去就是一周的时间。”

  “爱心午餐”小姐妹

  如今两人将考幼师

  梁栋彬不仅是跑得最勤的人,也是发现孤贫案例最多的人之一。2011年,在连南开展“爱心午餐”项目时,他发现了年仅7岁的秋艳和小莲。秋艳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孤儿”,父亲去世后母亲就走了,只是偶尔打过电话,没有生活费,她就寄住在伯父家。因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秋艳早上吃了早餐后,要等晚上伯父回到家后才能吃饭。

  小莲是秋艳的同班同学,也是邻居,两人关系非常好,每天都结伴上学和回家。小莲家父母都务农,家里还有一个弟弟,生活条件也比较差,跟秋艳一样,中午也没有饭吃。后来两人均由恤孤助学会资助在学校享用免费午餐。“这两个个案跟了近3年,后来国家政策覆盖到位,才不再资助下去。”梁栋彬说,去年初,他到当地回访时,两人已在读初中,都准备考幼师。

  事实上,在2017年初梁栋彬回访时,因受助时年纪小,两个孩子已不记得当年资助他们的人。不过梁栋彬却很坦然:“孩子们太小了,我们的关心也极为有限,家访也就是半个小时的交流时间。当我讲起当年的一幕时,她们又慢慢回忆起来了。”时隔7年再度回访,梁栋彬欣喜地发现,当年的学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还是靠着记忆中两个孩子的名字才找到了她们。

  七八次探访两个调皮娃

  曾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

  最近几年,每逢节假日,梁栋彬和妻子都会带着孩子去他发现的孤贫孩子家过节,每逢寒暑假,甚至还会把受助的孩子接到广州与他们一起生活。在十多位常常探访的孩子中,最让他担心的是阿新和阿宝兄弟俩。今年14岁的阿新和10岁的阿宝家在信宜思贺镇,由年迈的祖父抚养。2015年,祖父离世,姐姐阿莲辍学打工,留下兄弟俩在家。由于家中无人管教和照顾,也没有生活资金来源,兄弟俩经常逃课。

  “2016年,我联系当地政府给他们申请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保障金,找了热心人士给他们购置了生活必需品,每次过去也会给他们买些衣服或粮油面食,但兄弟俩还是经常逃学。”经过一年的沟通,去年8月底,梁栋彬把其姐姐劝回了家,在镇上找了一个小电子厂打工。

  姐姐回来后,兄弟俩基本能按时上学。然而,今年5月,兄弟俩和姐姐起了冲突,姐姐再次离家到东莞打工。随后,兄弟俩甚至入屋偷盗了7000多元。梁栋彬说,每次到信宜或者路过信宜时,他都会特意去看看兄弟俩。“面对他们兄弟俩,虽然我多次想过放弃,但想起少教所里的那些孩子,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

  在慈善的这条路上,梁栋彬和妻子都付出了很多心血。作为一名普通人,他也有自己的烦恼,小儿子没能摇到号入读公办幼儿园,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但他表示,仍然会继续在公益的道路上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