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李鹏程、盛杰、李琳、刘杰、陈云)昨日7:30,17吨药品从阿姆斯特丹顺利运抵广州。据悉,这些药品为儿童注射用的五联疫苗。这种疫苗相对于传统疫苗联数少、货值高,总价值大约为1.4亿元。

  这批疫苗运输对温度控制要求非常严格,在整个运输过程中必须保持疫苗始终处于2摄氏度至8摄氏度。在此次运输中,南航广州总部与阿姆斯特丹办事处紧密配合,提前制定装载方案和卸机预案,安排装卸人员、设备提前到达机坪作业区,尽可能缩短货物在室外的操作时间,并指定专门仓库存放药品以防受到污染。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日益关注,以及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国人对医药产品的需求将逐渐扩大。因此,服务于温控药品运输的医药冷链物流成为近年来最具潜力的增长点。根据统计数据,温控药品运输是一个价值130亿美元的市场,并将以10.7%的年复合增加率增长,预计在2020年超过16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