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穗教宣) 昨日,教育部在广州就校外机构专项整治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截至5月23日,全国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证照不齐机构数量占已摸排机构6成以上。而广州在短短3个月内已在专项整治上取得成效, 值得向全国推广。据悉,广州全市已完成摸排校外培训机构6000余所,排查中小学校1200多所,统计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近26万人,现阶段已整改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整改。

  处理217位“课上不讲课后讲”教师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后,教育部加强对地方工作指导,推动培训行业自律,并着手谋划长效机制,还专门开发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互联网在线填报系统,监测各地排查摸底、推进整改、查处违规等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全国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截至5月23日,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其中,整改了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机构212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9.19%。其中,整改存在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现象学校13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学校总数的6.19%,已处理教师(校长)117人;整改发现存在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不良现象学校139所,占存在此类问题学校总数的6.49%,已处理教师(校长)217人。

  “这次将发布会特意安排在广州是有深刻寓意的,主要是广州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部门措施有力,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值得向全国推广和宣传。”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

  广州三阶段推进专项治理

  据悉,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介绍,广州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开展拉网式排查,目前全市已完成摸排校外培训机构6000余所,排查中小学校1200多所,统计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近26万人。记者粗略统计,按照《2016广州市教育统计手册》数据,中小学在校生数量147万计,每5~6位中小学生中就有1位正在上校外培训班。

  “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依然任务艰巨,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整改不够积极,一些校外培训行为转为‘地下’或化整为零,一些地方对在职教师私自补课行为查处不力,一些学生退出校外培训后,课后服务还跟不上。” 吕玉刚表示,校外培训热还没有真正“退烧”,下一步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樊群表示,广州按照“全面排查摸底——集中力量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三个步骤,分步施策,计划到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专项治理工作。其中,集中力量整治阶段工作将在今年10月前完成。

  接下来,广州将完善校外培训机构市场准入制度,完善对其监管机制,加强校外培训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推进信息公开,引导校外培训机构提高教学质量、履行社会责任。

  相关报道

  广州课后托管服务学生35万人

  据悉,发布会前,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0多家媒体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在广州进行了现场采访,到广州市天河区华融小学了解了开展课后三点半工作的有关做法,到广州市执信中学了解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有关经验。

  目前,广州午休托管服务学生51.3万人,课后托管服务学生35万人,按照《2016广州市教育统计手册》数据,小学在校生97万人计,超过半数学生参与午休,超过三分之一学生参与课后托管,系列举措有效缓解家长“三点半”难题,减少家长对校外培训的被动需求。

  “我们看到广州市对课后托管进行很好的探索,如果全面铺开的话,有专家担心,会产生家长缴不起学费等问题。日本和美国采取弹性离校,政府买单的形式,我们是否会借鉴和参照这样的做法,难点在哪里?如果不能做到,有什么解决办法?”发布会现场,有记者这样提问。

  吕玉刚表示,教育部专门印发文件指导各地进行学校课后服务,一年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进展。在保障途径方面,既有地方政府给予财政补贴方式,又有采取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方式,合理分担成本。

  吕玉刚同样关注到了课后托管给老师带来的压力,他表示,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投入,同时,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自愿原则,积极探索完善收取一定的服务性收费或者是代收费。至于收多少,由各地按照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设置办法和规定执行。

  数据派

  广州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情况

  全市已完成摸排校外培训机构6000余所

  排查中小学校1200多所

  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近26万人

  中小学在校生数量147万(2016年)

  每5~6位中小学生就有1位在上校外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