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男子王某某抄录幼儿园学生信息后,编发威胁孩子生命安全的短信,以此敲诈家长钱财。近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某某敲诈勒索案,经法院一审以敲诈勒索罪判处王某某拘役四个月,罚金2000元。

  被告人王某某是深圳市某智能公司的技术人员,2017年9月,其利用维护深圳市南山区某幼儿园的监控系统之机,抄录了幼儿园的学生及家长信息。然后,他从网上买来号码给20多个幼儿园学生家长发送恐吓短信,谎称自身患有艾滋病,要求转5万元到指定账户,不然就跟踪小孩并给小孩扎针。由于没有学生家长回复信息,王某某又编辑了“过了今天你转再多的款也没用,我会像冤魂一样跟着你的孩子包括家人…要死一起死”的短信,继续敲诈勒索学生家长。公安机关接到多名家长报案后,于2017年9月在广东省汕尾市城区一家KTV房将王某某抓获。

  被告人王某某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威胁方法强行索取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因其属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深圳检察官提醒,群众接到威胁恐吓短信或电话后,无论是涉及自己还是家人,先不要惊慌,自乱阵脚,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同时,要时刻注意保护好个人和家庭信息。学校对学生家庭信息负有妥善保管的责任,应完善学生家庭信息的保管机制,严控外泄,切实保护好学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