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广州市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的统一部署,近日再出“新招”——印发《关于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南,形成一套覆盖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指引,建立起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7个关键词 “定规立矩”

  为了让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增强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广州市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发挥作用、运行机制、工作保障七大方面,细化34项具体工作内容,逐一讲要求、定标尺、立标准,“手把手”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标准化建设。

  本报通过以下7个关键词,带大家快速看懂广州市委组织部如何为党支部建设“定规立矩”。

  7个关键词

  优:组织设置实现“有效覆盖”

  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着力点,坚持因地制宜、务实管用、优化设置,健全体系原则,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覆盖”。从明确设立标准、创新设置形式、及时调整设置、设立纪检机构及党小组等五方面作了具体规定,为全市2.5万多个党支部优化组织设置戴上了“导航仪”,切实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架构明晰,着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强:班子建设抓住“关键少数”

  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坚持精准选配、精心培养、精细管理的原则,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从职数配备、任职期限、政治建设、工作落实、学习培训等五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为全市2.5万多个党支部加强班子建设配备了一把“金钥匙”,切实做到选拔导向鲜明、人员素质优良,班子结构合理、成员责任明确、程序依法依规,全面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

  深:党员教育强化“融入日常”

  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从严格发展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员教育培训、党费收缴使用、党内激励关怀等五个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为全市2.5万多个党支部深化党员教育建立了“硬标尺”,切实做到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纪律严明、作用突出。

  严:组织生活注重“认真规范”

  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坚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从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创优组织生活,严肃组织生活纪律等六个方面对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出要求,明确每项制度的时间安排、组织形式、操作程序,指导党支部照着标准做、对着要求抓,为全市2.5万多个党支部严肃组织生活设置了“坐标系”,真正做到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

  实:作用发挥提升“政治功能”

  以党员欢迎、群众满意为着力点,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规定,为全市2.5万多个党支部切实发挥作用设置了“指挥棒”,确保全市基层党组织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全:运行机制确保“全面过硬”

  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为着力点,从报告工作、谈心谈话、民主议事、联系服务、责任落实等五个方面作出了规定,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机制运行,为全市2.5万多个党支部健全运行机制点亮了“引航灯”,切实做到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细:工作保障推动“重心下移”

  以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从活动阵地、活动经费、党务公开等方面作了规定,进一步明确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要求,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给全市2.5万多个党支部推进标准化建设吃下“定心丸”,切实做到党支部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

  13张流程图

  “要让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更直观、更生动,特别是一些具体工作流程能够一看就明白、拿来就能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为此精心设计了13张工作流程图。

  据悉,市委组织部对建立党支部、党支部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缴纳、党支部组织生活、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组织生活会、处置不合格党员、主题党日等最常见、最基础的13项工作,进行了流程上的分解、细化,给予基层党组织清晰的指引,让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能够按图索骥、一目了然,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了有操作性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