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余宝珠

  在车站打车遭遇出租车绕路拒载,以后这样的糟心事在东莞各主要站场将大幅减少。11日,包括东莞汽车总站、虎门高铁站、南城车站、汽车东站、东莞火车站等市内5大客运站场同步启用全新的出租汽车候客通道车牌识别道闸系统,全市登记在册5624台出租车可快速通闸入场候客。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不仅可以智能阻挡克隆仿冒的黑的士,对出现拒载、不打表等不文明行为的出租车车辆也同样可以实现拦截,让广大市民出行更安心。

  出租车数量减少近2000台

  受网约车影响,东莞出租车生意日渐清淡,但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意识仍未得到全方位地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巡游出租车的生意。“一上车司机就抱怨生意不好,打表根本赚不到钱,然后就要求一口价成交。”近期来东莞走亲戚的许先生向记者透露,他从虎门高铁站搭车回万江,司机要求他支付130元的路费,当时问了几个候客的司机,都表示不打表,只能无奈接受。而实际上,从虎门高铁站到许先生前往的万江目的地,正常打表计费的金额为8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区域的出租车数量大幅减少,目前在运营的也仅有5624辆,对比前两年的7000余辆少了近两千辆。但尽管出租车数量减少了,但当前选择出租车出行的市民并不是很多。记者11日早上在东莞汽车客运总站看到,从8时55分开始到10时25分期间,到站的车辆络绎不绝,但走向出租车候客点搭乘出租车的旅客却寥寥无几。排在第一位的出租车,在站场足足候了大半个小时才等到第一个搭乘的旅客,而更多的旅客选择手机呼叫网约车出行了。

  生意不好,但东莞出租车的整体服务却没有得到全面提升。“很多出租车仍会挑客,镇街的出租车基本不愿意打表。”经常搭乘出租车的市民小叶告诉记者,在医院、车站候客的出租车最为突出,一说打表出租车司机就摆手不载了。

  拒载不打表将无法进场候客

  但以后,类似拒载不打表的情况,在东莞市内5大客运站场将不复存在。“如果司机出现议价不打表的情况,乘客投诉核实后,这辆出租车将无法进入这些客运站场候客”,11日,在汽车总站的出租车入口处,一个崭新的车牌识别道闸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东莞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称,南城车站、汽车东站、虎门高铁站、东莞火车站等市内多个大型客运站场的出租车入口处当天也同时启用了该系统,以后出租车一旦出现不合规不文明的情况,一经核实将被列入黑名单,暂停准入各大站场候客。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是东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自筹斥资20万元建设而成的,实施候客车道车牌识别进入,在统一的云端设置文明服务承诺车辆名单,并根据名单进行车牌识别准入。所有签署《文明服务承诺书》的出租汽车允许进入候客,不承诺文明服务或违反文明服务承诺的巡游出租汽车将被限制进入各客运站场。

  据介绍,出租车生意不好,各出租车公司只能出新招倒逼的哥提升服务质量。当前,东莞各出租车公司已经把的哥每月要交的“份子钱”从6000-7000元下降至2500-4000元不等,降低的哥运营成本。但要与网约车竞争、抢占更大的市场,巡游出租车只能在服务质量上提升。此举也是东莞交通部门规范客运站场出租车候客秩序使出的新招,一方面重点整治目前站场候客出租汽车各种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建立良好的站场出租汽车候客秩序,同时强化巡游出租汽车管理水平,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市民满意度。

  另外,记者留意到,今年还是“东莞市巡游出租汽车及网约出租汽车的整治年”,无论是有牌有证的巡游出租车,还是网约车,都会成为东莞交通部门重点管理的对象。东莞交通部门透露,今年将打击各类网约车及网约车平台的违章经营行为,要求网约车平台限期清退不合规车辆和人员。据东莞交通部门透露,2017年至今共查处网约车违法案件364宗,平台公司违法案件70宗。

  另一方面,东莞交通部门将全力规范巡游车经营行为,采取措施提升巡游车服务质量。未来,东莞交通部门将集中出租汽车公司力量在各站场驻守检查,对车辆进行监督,协调属地镇执法力量对拒载、强拉强拼、欺客宰客以及非法营运行为严抓重处。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