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詹丹晴 通讯员赵雪峰)记者从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获悉,受季风、高空槽和低涡共同影响,从6月12日起三天广州将出现新一轮的持续性强降水,累计雨量80~15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可达50~80毫米,并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请各位市民及时留意气象预警信号,及时做好防御措施。

  根据《气象台预警信号防御指引》,当红色暴雨预警生效时,所有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无需等待教育行政部门的通知,应当自动停课;学生家长应当指导学生自动停止上学。

  “黄警”生效可延迟上学

  据广州气象部门预报,12至14日我市又将迎来一次持续性强降水过程,累计雨量80~150毫米,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8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黄色暴雨预警生效时,所在区域的学生及其家长认为有必要延迟上学时,可以延迟上学,并及时告知学校。

  橙色暴雨预警生效时,所在区域的学生应当延迟上学,学生家长应当指导学生延迟上学;途中的儿童、学生应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

  红色暴雨预警生效时,所在区域的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无需等待教育行政部门的通知,应当自动停课;学生家长应当指导学生自动停止上学。

  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避开低洼区域、城市积涝地段,不要将车停在易浸地点。做好地下空间、低洼地区防暴雨工作。

  暴雨预警防御指引

  黄色暴雨:

  进入暴雨防御状态,6小时内本地将可能有暴雨发生,或者强降水将可能持续。

  1。家长、学生、学校要特别关注天气变化,采取防御措施。

  2。收盖露天晾晒物品,相关单位做好低洼、易受淹地区的排水防涝工作。

  3。驾驶人员应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4。 检查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降低易淹鱼塘水位。

  橙色暴雨:

  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在过去的3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且雨势可能持续。

  1。上学时间段内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生效时,所在区域的学生应当延迟上学,学生家长应当指导学生延迟上学。途中的儿童、学生应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

  2。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尽可能停留在室内或者安全场所避雨。

  3。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灾情,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落实应对措施。

  4。交通管理部门应对积水地区实行交通引导或管制,城市管理部门启动城市积涝应急程序,加强疏通地下排水管道,防治城市内涝。

  5。转移危险地带人员以及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红色暴雨:

  进入暴雨特别紧急防御状态,在过去的3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1。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停课,未启程的学生不必到校上课;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在安全情况下回家或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学校应保障在校(含校车上、寄宿)学生的安全。

  2。 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停业,立即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暂避。

  3。 人员应留在安全处所,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

  4。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省防总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经过几天晴天之后,新一轮强降雨又将再度袭粤,省防总于6月12日14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强降雨。

  据预测,6月12日至15日,受南海西南季风影响,广东有新一轮强降水过程,并伴有强雷电和8级左右短时大风,强降雨地区的中小河流将出现洪水过程。其中,12日~13日,珠江三角洲、粤东、河源、梅州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清远、韶关、阳江、茂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大雨局部暴雨;14日~15日,南部沿海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雷阵雨局部大雨。广东受影响地区发生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防御形势严峻。

  为做好洪涝灾害防御工作,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省防总决定于6月12日14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省防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适时启动本地区本部门防汛应急响应,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好最充分的防御准备措施,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做好队伍、物资等应急抢险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