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交通面貌近来以来发生了哪些变化?

  到年底前有会哪些更好改变?

  6月12日,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大量信息。

  交通小目标:今年新开3条地铁线

  陈小钢表示,交委将以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管理格局为目标,推进中小客车总量调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车场管理、公交都市创建、出租车行业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公共交通方面,广州将继续加快推进10条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2018年还将建成开通广佛线(燕岗至沥滘段)、14号线一期、21号线等3条地铁线路。争取今年内实现公交专用道总里程突破500公里。同时,大力推进公交电动化,推进公交、地铁系统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全面实现。

资料图/记者宋金峪摄资料图/记者宋金峪摄

  在出租车行业,广州将重点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全面促进出租车行业规范发展。鼓励引导出租车企业开展司企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机制,目前,市公交集团已选取首批约200台车开展试运营。

  目前,市交委正会同多个部门做好《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实施准备工作,包括建立停车资源数据库,推动公共停车场布局规划和建设落地;完善全市停车信息发布平台,提高停车资源的有效利用;逐步接管道路停车泊位,实现多种电子支付缴费。

  出租车行业:正在试点取消“份子钱”

  对于群众日前反应强烈的出租车司机议价、拒载现象,陈小钢认为,发生这些现象的深层次原因是支撑原来行业的一整套管理模式受到了挑战。“出租行业的整体行业环境发生了变化。网约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选择,但传统出租车改革和相关机制没有跟上,出现一系列议价、拒载,市民反应强烈的问题。”

资料图/记者林桂炎摄资料图/记者林桂炎摄

  陈小钢表示,这些现象难以治理的原因主要包括:价格机制、管理模式和通过立法层面解决执法等问题。今年广州出租车调价后,司机收入的提升导致一部分矛盾有了缓解,“但调价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他透露,交委正在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一种全新司企分配模式,改变过去通过“份子钱”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来运营企业的办法,改变以往企业收取固定承包费“旱涝保收”,而司机得不到公平的收入待遇这种情况。

  “广州市公交集团已经选取了200辆出租车开展试运营,司机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他解释说,在司机和企业事先签订的合同框架范围内,每一笔收入构成都进行了清晰的分配。比如应该支付的租车成本,应该缴纳的税费,应该给企业上缴的有关管理费用,把这些统统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实时清分,彻底改变用交承包费才能取得运营的粗放管理方式。

  停车场规划:努力实现供需再平衡

资料图/记者宋金峪摄资料图/记者宋金峪摄

  对于10月1日即将实施的《停车场条例》,陈小钢表示,这个准备工作既包括了对原有路边咪表的停车泊位规划和标准,也规划了下一步怎么建立全市统一停车资源管理方案。

  目前,交委正根据《条例》的立法要求,城市道路泊位将逐步实行政府直接监管模式,即道路泊位由政府统一规划和设置,收取的停车费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额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在收费方式上,将依托电子支付方式,分步建设路内停车智能管理系统,支持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等多种电子支付,方便市民停车自助付费,促进快停快走,逐步实现“公平使用、有序停放、便捷缴费、公开透明”的管理目标。

  《条例》实施后,中心城区目前合同到期的暂停收费泊位,将由市交通部门接管,并按程序逐步设置泊位后逐步恢复收费。但是市、区政府在《条例》实施前已经授权经营但合同期限尚未届满的,可由原经营单位继续经营,待合同期限届满后再收回市或区交通部门直接监管。

  来源:羊城晚报(记者程行欢通讯员交通宣)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