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董柳 通讯员 甘尚钊 朱志亮

  13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广州仲裁委员会举行裁审对接电子卷宗共享平台上线仪式,标志着全国首家由法院和仲裁机构共建的裁审对接电子卷宗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这将使得调取仲裁案件电子卷宗的时间大大缩短,有效提高仲裁司法审查的工作效率,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据统计,广州仲裁委在2017年受理案件89530件,总标的556.1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95%和27.38%,2017年网络案件(不含智能仲裁)共70079件,标的35.61亿余元。连续多年受理仲裁案件数位居全国第一,争议标的金额逐年增长,由广州仲裁委作出仲裁裁决后进入仲裁司法审查的案件数也长年保持在高位运行。

  仲裁司法审查案件涉及的仲裁纠纷类型往往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比如不动产纠纷、合同纠纷等。“人民群众选择仲裁处理争议纠纷,看重的就是仲裁的便捷高效,如果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审理周期过长,通过仲裁解决纠纷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广州中院涉外商事庭庭长徐琳说。

  据统计,广州中院近三年审结的撤销仲裁裁决案的平均天数为116.28天,原因在于该类案件往往需要调取仲裁卷宗,调卷时间平均耗时近两个月。广州中院在充分调研和沟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双方信息化程度高的优势,与广州仲裁委共建裁审对接电子卷宗共享平台。通过共享平台调阅仲裁电子卷宗,有效破解了调卷耗时长的难题。

  “通过共享平台调卷,通常可在三至五天之内完成,甚至可在数小时内完成,经办人可非常及时获取卷宗信息,相比传统的调取纸质卷宗所耗时长,共享平台的优势非常明显。”广州中院副院长向金华说,“可以预计,今后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将大幅缩短。”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