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25日,广州西郊游泳场正式对外开放。备受关注的是,该游泳场今年新设了“女性泳道”,男性误入将会被劝离,引发热议。6月19日,西郊游泳场有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女性泳道运营近一月,较为顺利,没有遇到过执意不愿离开女性泳道的男性顾客,也没有收到相关投诉。

  公开报道显示,广州西郊游泳场建于1930年,临近珠江,是广州最早期的三大游泳场所之一,也是广州市游泳运动发展的重要发源地。目前,该游泳场面积约9000平方米,沙滩面积约6000平方米。场内拥有五个不同功能的泳池服务区(包括沙滩池、标准池、竞赛池、室内恒温池和儿童戏水池)。

  西郊游泳场有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该游泳池的室内馆共有十条泳道,今年将一条泳道设置为女性专用道,即“女性泳道”;若男性泳客不慎游入女性泳道,救生员会劝离,会引导男性去适应,但不会用强制性的措施要求离开。

  和地铁的女性车厢相似,增设“女性泳道”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对此,该负责人回应称,他们的初衷是关爱女性,开设一条专用通道是用来保护女性,这也受到了地铁女性车厢的启发。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女性泳道的管理比较宽松,如小男孩可进入使用,而且女性泳道的开设也较为灵活,若人流量过多,会暂时取消女性泳道;若是女性人数多,会增设两条女性泳道。

  对于部分网友的质疑,如歧视女性等,该负责人回应称,开设女性泳道以来,顾客自由选择,运营较为顺利,没有遇到执意不愿离开女性泳道的男性,也没有发生争执吵架的情况,若有的女性不喜欢女性泳道,可以选择其他九条男女混合泳道。目前,该游泳场没有收到相关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