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王倩、通讯员粤考宣报道: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6日-7月2日,为便于考生填报志愿,确保志愿填报工作顺利进行,25日考试院公布了今年普通高考各科类考生各分数段成绩数据。从公布的分数段分布情况可以发现,文科生总体分数比理科生偏低,在总人数相当的情况下,文科的分数线却比理科高不少,文科生上线的难度更大。

  考试院介绍,今年广东招生计划总数为65.4万,比去年增加5万多,本专科批次均比往年有所增加,可满足考生报考需求。为了让考生更准确了解自己的情况,提高填报志愿的准确率,今年省考试院细化了数据,分数段从往年的五分一段细化为一分一段,考生可以清楚地看到同一分数上全省有多少名考生,极具参考价值。

  记者从今年公布的分数段看出,文科的统计人数是323841人,理科的统计人数是330399人。前20名的考生具体分数都被屏蔽,只能看出,文科第20名是658分,理科第20名是690分,文理科统计公布的最低分都是150分。

  人们常常说高考是“独木桥”,最激烈的形容甚至说“多考一分,干掉千人”。从考试院公布的分数段分布情况可以看出,这个形容一点也不夸张,文理科都呈中间大两边小的“纺锤形”,人数最多的部分集中在中间分数段,其中,文科在391分上集中了1096人,理科在442分上集中了1187人。

  从文理科的统计可以看出,文科前20名分数比理科低,人数最密集的分数也比理科低。从人数上看,600分上,文科136人,理科241人;500分上,文科763人,理科901人;400分上,文科1012人,理科1141人;300份上,文科922人,理科731人;200分上,文科385人,理科305人。可以看出,在总人数差不多的情况下,理科在高分段的人数更多,文科在低分段的人数更多。

  从以上两方面分析,可见文科的总体分数情况并不高,但无论是高分线还是最低线,文科的分数线却都比理科高,文科生上线的难度可见一斑。

  此外,音乐类总分统计人数是8579人,总数虽然少,最密集的446分上也集中了87人。

责任编辑: GDN007